职业生涯规划应从大学开始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342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在对个人的主客观条件进行预测、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自己明确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有效合理的安排。大学阶段是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的思维方式、价值体系、个性特征都在这一阶段得到塑造、发展和定型。大学生应当积极把握这一发展关键期,树立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争取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价值,这对于大学生本人、高校和国家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从大学开始,根据自身的特点,结合社会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在学校、家庭、用人单位三方的共同引导下,初步确定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职业生涯目标,以职业生涯目标为大纲,在大学期间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

  个人的积极努力。学校教师和家长应充分发挥内因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端正态度,正确理解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其个人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深刻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根本目的、任务和基本原则,使其真正地从内心乐于配合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期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每一项任务,一步一步地完成阶段性目标,最终顺利实现自己的人生职业理想。大学生通过规范科学的职业生涯设计,与社会需求导向相结合,重人文素养,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紧缺人才,这样就为毕业后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的科学系统规划。高校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可以提升高校毕业生的整体素质及职业竞争能力,高校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倡导者,积极扮演好这个“中介”角色。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可以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和就业指导资源,构建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成立专门机构,聘任具有相应资质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外聘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和企业家,打造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队伍,真正做到为每一名在校大学生提供科学完备、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

  就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就业单位应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尽早介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体系中,这样能够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也能推动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进一步发展。对用人单位来说,这样既可以扩大其在学校的知名度,又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而大幅度降低在人力资源成本上的支出。学校应重视用人单位在校园推介中的引导作用,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盲目性。学校要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调专业学习方向,将就业磨合期提前到在校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