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坐职场第一排吗?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320


 说起第一排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话要说。无论是开会,还是培训,抑或是上课,只要会议室的第一排座位上没有贴上自己的大名,那――很多人都会自觉主动地“躲”到后排。
  其实,这里联想的还有上课提问的问题,演讲现场搞互动的时候,出现第一个打破沉寂现场的情况,经常要等很久的感觉,都盼着别人先举手。

七嘴八舌
  刘星:不管是大会小会,是个领导都要挨个发言,经常都说最后再补充一点,结果补充完一点再补充另外一点,补充几次后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坐前排?谁的精神能有那么好,在高度催眠的发言里面不但要正襟危坐,还要随时提防唾沫星子的进攻。
  谢仁:领导自己都哈欠不断,还要我们挺直腰杆,要从头呆到尾就得做点其他事情打发时间啊!我总不能坐在领导眼皮子底下玩游戏吧?
  陈大宝:例会、项目会、推进会……每天至少有一半时间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一般我都会抢先坐到门边,会议开始后趁着领导不注意,拿起电话装模作样地出去打个电话,然后就不再进去,该干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去。
  怎么努力领导也看不见、得不到赏识和重用……被白领吐槽率最高的十大话题中,必然有备受冷落的话题。但抱怨归抱怨,每次开会时老板对面有空座的时候,却必然避之不及,缩着头在角落里。
  “你不是老鼠,领导也不是猫。”要在职场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有异于常人的胆量。
  而职场的第一排,老板对面的空座位,这也考验着不少的胆量。虽然,并非是坐第一排就会升职,不坐第一排就会被冷落。但是,积极的态度总得有吧!
  
新手升职记
  从后排到前排
  从玩手机到踊跃发言
  低声聊天、玩玩手机,枯燥的会议很快就结束了。
  22岁的小然刚到单位,在方形会议桌上开会,没有固定的位置,只能在“一环外”的一排位置上随便坐下。
  每次都有老员工为了争论选题,火药味十足地唇枪舌剑。甚至时而歇斯底里的爆笑,时而针锋相对的讥讽,会议桌上的精彩却和她没有太多关系。
  “我是新人,做什么选题我的想法并不重要。”刚一开始,小然心安理得地在后排的座位上,消磨着会议的时间。
  “不要光在后排坐,坐我旁边来多听听我们的策划。”一次开会,小然被老员工邀请坐到了前排,并且有了属于自己的固定位置。
  旁边是老员工,再旁边就是大Boss.与老板的距离突然贴得这么近,小然有点手足无措,“不能聊天,不能玩手机,更不能累了挡着脸眯一会。”
  既然如此,她打起精神,仔细地听起了选题会,也找机会插几句话,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慢慢地,小然发现自己的观点开始得到老板的赞许,即使她说得不好也能得到鼓励,“融入会议后,我领略到每个环节都有特殊的乐趣。”
  小然的表现也很快得到了老板的认可,两个多月后她升级了。
  随后的日子里,小然在会议上越来越有自我存在感。
  她也开始主动争取坐到老板旁边,交换关于选题和策划的看法。偶然的机会,小然发现老板在开会时也在本子上涂鸦了一头猪,“老板也会在会议上开小差,原本严肃的形象一下随和了。”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小然现在已经升了两级,在老板旁有一个固定的位置。
 
第一排心得
  坐上会议桌
  也在证明你的价值
  工作5年,刘永彬一连换了3份工作,但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明白开会时坐哪里还是一个这么大的学问。之前的工作,一到开会他都找机会坐到不起眼的角落,打发时间,虽然落得个清闲,但从来没引起过老板的重视。
  偶然的一次经历,触动到了刘永彬的内心。开会时,同事张明和他一样喜欢在角落里“开小会”,张明负责了一个重要项目后被老板要求坐到前排发言,原本和他都默默无闻的人瞬间离开了自己的圈子,让刘永彬甚至有点“吃醋”。
  “能够坐到会议桌上的人,证明他的价值被发现了。”刘永彬反问自己,为什么不能主动表露自己的价值呢?发现了“前排效应”之后,刘永彬也争取在会议上“出镜”,由于表现出色很快升职成为了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