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诚信:求职者的“信用卡”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293


 “据上海《劳动报》一则新闻报道,武汉众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流传着一份”职场黑名单“,以提醒企业在招聘时提高警惕。青岛市人才市场诚信调查所最新调查显示:职场中,33%的求职者简历存在”水分“,45%的求职者工作经历不真实,不确切。

  求职路上,一些求职者因为没有“完美”的职场经历,而采用“非常”手段,将自己的经历进行“包装”,以便获得心仪的职位。近年来,职场诚信指数日益受到关注。其实每位求职者身上,都有一张隐形的诚信“信用卡”,记载着这个人的职场诚信度。卡虽无形,却真实地存在于职场大环境中,诚信额度影响着求职者的职场竞争力。”

  职场诚信:求职者的“信用卡”

  1 良好的职业操守赢得好工作

  真实,本应是职场人示人必须的一面。职场诚信里的“诚实守信”,既体现在做事,也体现做人。做事能反映出“做人”,做人也直接关系到如何“做事”,二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在学历作假、简历作假注重个人包装的今天,自身职场良好形象与优质口碑,更能助力职场人顺利向前走。

  李娜是广西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按她的话说,从小到大,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在校内,她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是学院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这两年,她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多家主流媒体实习锻炼,综合素质颇高。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进入到某区直机关实习。短短两个月,处室领导发现,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姑娘,工作踏实,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姑娘。尤其是工作主动性,多次给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机关事务繁冗且复杂,李娜有几次遇到突发状况,不只是汇报,坐等领导指示,而是自己开动脑筋,想尽办法,主动去协调沟通,把事情处理得稳妥且周全。

  实习结束时,李娜也发现相对于她的专业,她更适合从事行政工作。但她深谙要想进入机关工作,只有考公务员一条路,也就放弃了留下来的念头。

  几个月后,当李娜正在为毕业工作到处奔波时,昔日实习时的领导打来电话,“处里争取到一个招聘名额,你愿意在这儿工作吗?”李娜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定回去。“虽然专业不对口,也不是公务员编制,但那儿的工作环境、内容我都熟悉,我也喜欢行政工作。”李娜决定留下来的理由很理性,她说,虽然不是体制内的人,但并不有碍于未来的职业定位,她希望用两年的时间积累一些工作经验,边工作边思考职业发展方向,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观点:

  不能“一步到位”亦可“曲线就业”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 罗 晓

  良好的职业操守能给用人单位和同事带来充足的安全感,能使求职者获得身边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从而拿到就业机会、扩展职业路径,并获得更为顺畅的上升空间。李娜在校期间学习和积累的专业技能和毕业前明确的职业定位使她清晰地看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而正是因为实习期间她对工作的认真、主动、肯动脑筋的工作态度,让这个有心的小姑娘获得了工作机会的“优先权”。

  虽然没有编制,但李娜依然选择了留下,这是明智的选择。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工作,有利于个人价值的实现,工作起来也会比较愉快,并乐于接受即将面对的挑战。对于不少职场新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做一份自己愿意的工作更能让自己有工作的动力了。

  2 “包装”简历失真得不偿失

  赵明检大学里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毕业3年了,换了4份工作,主要是做硬件。按他的说法,“不是工作不对口,就是他与公司没有缘分。”跳槽,跳主攻软件的IT行业,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心仪职业。

  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一家中国500强的网络公司招编程工程师。这家公司的待遇和发展空间都不错,但是公司的编程工程师工作不仅要负责网站的维护,还要具备一些网游程序的设计能力。赵明检动心了,尽管有些忐忑。

  经过深思熟虑,赵明检下了决心。可是他有自知之明,明白按他的资历和能力都不具备心仪公司招聘要求。怎样才能投中自己的目标企业和职位呢?于是,他在简历上动起了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