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职业生涯规划: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393


 一、前言
  从我们走入大学校门到现在已经快要一年了,现在我们的大一马上就要结束。想起自己走过岁月中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有些惭愧。我对自己以往在学业、文体、社团活动中的表现不是很满意。我发现我自己惰性较大,平日里总有些倦怠、懒散,学习、做事精力不够集中,效率不高,态度也不够专注。倘若不改正,这很可能会导致我最终庸碌无为。不过还好,我还有改进的机会。否则,岂不遗憾终生?
  一本书中这样写到:一个不能靠自己的能力改变命运的人,是不幸的,也是可怜的,因为这些人没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反而成为命运的奴隶。而人的一生中究竟有多少个春秋,有多少事是值得回忆和纪念的。生命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我们去描绘,去谱写。
  而如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一天天消磨时光的日子里,不如抓紧时间多学一些知识来充实自己。人的大学时光一生中也许就一次,不把握好,将来自己一定回追悔莫及。于是,再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把自己的未来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二、自我分析
  (1)兴趣爱好:看书,听音乐,下棋,Photoshop,羽毛球
  (2)人格描述:依靠理智的思考来做决定,总是采取客观、合乎逻辑的步骤。
  谨慎而传统,重视稳定性、合理性;天生独立,需要把大量的精力倾注到工作中,并希望其它人也是如此,善于聆听并喜欢将事情清晰而条理的安排好。
  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而不容易转移。
  对细节非常敏感,有很实际的判断力,决定时能够运用精确的证据和过去的经验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并且非常系统有条不紊。
  是一个认真而严谨的人,负有责任感,认准的事情很少会改变或气馁, 做事深思熟虑,信守承诺并值得信赖。
  行动缓慢而沉着,严格恪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不为无所谓的动因而分心,能长时间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从事自己的工作。
  不足是有些事情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惰性使他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从容不迫和严肃认真的品德,以及性格的一贯性和确定性。

  三、职业选项
  1、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司法机关:最近几年,国家通过司法考试招收国家公务员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与逐年增加的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数量相比显得还很少,同时考试难度很大,录取率较低,出现众人过“独木桥”的局面。但是只要认真准备,充满信心,考取公务员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2、步入社会做完整的法律人:受大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律师事务所在找人的时候,如果应聘者没有通过司法考试,不能给他们带来案源,他们通常是不考虑的。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有案源的恐怕只是很少一部分。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应该怎么样撬开律师事务所的大门呢?在我国仍然有一些律师事务所是通过办好每件案件来吸引案源的。法律毕业生应该找这样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很多人眼里,律师是个看起来很美的职业:收入丰厚,衣食无忧。所以,当律师成了大部分法律毕业生共同的选择。
  3、从事科学教研工作:在科学教研工作的好处是稳定,生活有规律。但是,法学毕业生有机会还是步入社会比较好。在现实社会中,老师基本上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对社会生活了解不够多,科研和实际脱节,因此想成为一个完整的法律人,在科学教研工作也许不是很好的选择。

  四、决策理由
  SWOT分析:
  1、内部环境分析:
  Strength(优势):
  ・ 办事精确,希望第一次就能把工作做好
  ・ 乐意遵循确定的日常安排和传统的方针政策,是组织忠诚的维护者、支持者
  ・ 每次都能十分专注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项目或任务上
  ・ 特别能够专心细致地工作,可以不需要别人的合作独立工作
  ・ 灵敏的组织能力
  ・ 一丝不苟、认真专注地对待具体问题、事实和细节
  ・ 相信传统模式的可取之处,并且能够遵循传统模式
  ・ 非常强的责任意识;别人可以信任你实现自己的诺言
  ・ 通情达理、视角现实
  ・ 有稳定平和的心态
  Weakness(弱势):
  ・ 不愿意尝试、接受新的和未经考验的观点和想法
  ・ 对变化感到不安,可能会有些僵硬、死板;排斥革新
  ・ 对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缺乏耐心
  ・ 有时会由于近期目标而忽略长远需要
  ・ 办事死板;必要的时候难以或不愿适应新境况
  ・ 难以看到问题的整体以及行为的长远影响
  ・ 不愿意促成必要的改变,不愿意支持有风险的行为
  ・ 见到实际应用后的结果才肯接受新观点
  ・ 不能理解与他们自己的要求不同的要求
  ・ 对自己及自己对组织的贡献估计过低
  ・ 斗志不足,容易松懈,通常不愿付出过多的努力
  ・ 缺乏挑战精神,对失败和挫折的承受力差
  2、外部环境分析:
  Opportunity(机会):
  ・中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发展,跨国企业遍地开花,所在行业职位增加。
  ・身边很多优秀的同学,有很多向他们学习的机会,并且有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条件
  ・支援西部开发
  Threat(威胁):
  ・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太多,人员需求又少,竞争压力大
  ・国际化的环境同时也意味着国际范围的竞争和挑战,对个人素质要求也就更高了
  ・优秀的人很多,而机会不一定是均等的,这时就不单单是知识的比拼,更是对个人发现机会、展示自己并把握机会能力的考验
  总结:因为本人自打选择法学专业后,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律师。自己从小就深受律师的正值所感染,觉得律师是当今市场最好的职业,因此希望将来可以当一名律师。虽然当前我国律师人数较多,市场似乎出现饱和的状态,但是结构性差异仍然存在,优秀律师更是少之又少。因而当一名优秀的律师将是法律最好的出路。

  五、能力素质要求
  只对律师职业做研究
  1、良好的政浩素质,高尚的道德修养:作为一名人民律师,要以维护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已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 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同时,还必须不断进行自我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所有这些,都是律师事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是做一名合格律师的前提条件司法部从一九九五年起在律师资格考试中增加了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内容,这表明,管理者对这一问题已引起了高度重视。把这一内容的考核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议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这必将对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律师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狠抓业务,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律师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并通过具体的业务活动宣传法律。因此,律师不但要精通律师业务方面的知识,而且要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同时,还必须掌握与其业务活动有关的其他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可能在错综复杂的业务活动中站住脚,并立于不败之地。
  做一名称职的人民律师,精通法律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必须有渊博的相关学识。也就是说,要当好律师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科学知识,涉猎的知识范围要广泛。只有这样,才能在处理各种法律事务时得心应手,镇定自若。
  3、做一名合格律师,还必须有厚实的语言功底,雄辩的口才,超的演讲能力。律师在人们的心目中,不但是法律方面的专家,而且还应该是个语言专家。因为律师只有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用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说服合议庭,使自己的意见被采纳,才算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学习语言知识,演讲技巧,使自己变成精明强干、敏锐干炼的“智者”,是每个律师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六、与就业方向职业目标的差距
  根据当一名律师所应该具有的素质来对照,我的不足显然。当一名优秀的律师是本人当初选择法学专业的初衷,但是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的学习,我发现法学实在是一门很难学好的课程。课多内容多导致记忆的量很庞大,同时内容非常的抽象极易难懂,而对于一些重要概念的不清晰导致的是对一整节内容的混要不清似懂非懂。更糟糕的是,上大学后,本人的惰性如撒旦的魔咒一样袭满我的全身,平时很少花时间来巩固知识,因而当一名优秀律师的前提掌握全面的精深的法律知识我都还具有很大的差距。从事律师工作必须具有相当的实践能力,本人自打进入大学以来,除了整天呆在学校外,除了上课睡觉,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社会实践的经验,因而动手或者相关的能力很是有待提高。律师就是在法庭上辩论,唇枪舌剑,相当的口才是必不可少的。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口才而自卑过,但是由于本人的性格问题,极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说那么一大堆话,做人低调的我奉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原则,也许这点和当律师所应该展现的一面不是很搭配。以上3点应该是本人意愿当律师的最大的障碍。

  七、行动
  针对以上本人的不足之处,我该做的当然不可能是逃避,而是一句话:对症下药。
  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好就业准备。
  大二,充分利用和分配时间,继续学习深造,全面学习和掌握专业技能知识,拓展知识面。睡觉时间少一点,上网时间少一点,学习时间多一点,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在法律殿堂里汲取营养。平时多多泡泡图书馆,博览群书。
  大三,多多参加社会实践,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在假期里,寻找机会,去律师事务所实习,多多接触律师,学习律师在办案时的工作流程,抓住每一次和律师交流沟通的机会。培养自信与坦然的心态,抓住每一次表现的机会,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
  大四,提高就业技能,搜索就业信息。学习写简历、求职信,向老师和同校学长了解求职经历。争取在毕业前得到工作申请,积极参加各种招聘活动,了解面试知识,以及将要就业单位的信息。
  具体任务:大二上学期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大二下学期通过大学四级英语考试,大三,做URTP项目,努力做好点。至少拿一次国家奖学金。此外,涉猎一些科技经济方面的知识。大四,开始准备司法考试复习,实习、准备求职。

  八、结语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