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17级学生职业测评系统的通知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10-11       428

2017级全体同学:

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大家对各自所学的专业,以及个人的兴趣、爱好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事先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近而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从大一开始描绘四年后的职业发展路线图

为此,学校在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站上,为你们提供了一套职业规划测评系统。该系统通过对人的能力、兴趣、价值以及内在的愿望要求和人的性格要求等各方面进行测评,最后生成《基本分析报告》和《职业发展报告》,从性格类型和动力类型分析你的特性,并总结出你适合的岗位特质与未来的发展建议。

我们已经给17级每个同学开通了账号,大家可以登录进行测试。测试流程如下:

登录就业网:http://career.xujc.cn(教育网)或 http://career.xujc.com(公网)——实习与就业网——在校生——职业测评——测评入口——账号激活——输入登录ID和姓名(登录ID为各自的身份证号码)——正确填写完整个人信息——开始测评。

此账号一共可以测评2次,两次的测评时间需间隔1年,请大家好好珍惜测评机会。如有疑问,可发邮件至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邮箱career@xujc.com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20171011

附:职业测评相关知识介绍

. 什么是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是一种了解个人与职业相关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方法。准确地说,职业测评是应用到职场上的心理测量,它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手段对人的一些基本心理特征,包括能力、兴趣、性格、气质及价值观等进行测量与评估,分析你的特点,再结合工作的特点,帮助你进行职业选择。

. 职业测评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关系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眼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

职业测评能够快速、科学的发现个人的特点和问题。如果把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比作老中医,就像号脉一样,他可以通过和求职者沟通过程的细枝末节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兴趣等等,但并不是每一个职业咨询师都能阅人无数,都能够具备老中医的经验,他们就像西医一样,要借助化验等手段为病人确诊。而职业心理测评就像一种化验手段,能够快速的发现每一个人的特点和问题所在,所以职业生涯规划不一定需要职业测评,但职业测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风险,节约成本。

另外,由于心理学研究的是人的共同心理特征,职业测评只能体现受测者归入某一类人群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而不能体现更为个性的分析。正所谓“一名ENTP跟其他所有ENTP都一样,跟某些ENTP一样,跟任何ENTP都不一样。”所以,在职业测评后,受测者需要在职业咨询师的帮助下进行更个性化的咨询与生涯设计,也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开始。

. 职业测评的作用
1.
职业测评能做什么:

●预测――预测被预测人在教育培训、职业培训和未来工作中的表现,包括,他们的竞争力、可能达到的目标、取得的成绩的能力可能和他们的能力可能的工作领域是什么。

●辨别――个人的职业或教育专业与其价值观、兴趣和爱好之间是否匹配,帮助被测者认识他与什么企业文化更能融合;从价值观和兴趣方面更适合的专业方向和工作是什么;什么类型的管理和工作空间可以使他们有最好的工作效率。

●探测――帮助受测人探测他们的职业成熟度、选择的能力、决策的模式和对选择的心理准备。探测方面的测评可以帮助职业辅导者和受测者清楚在选择过程中可能有影响的个人因素,决定是否为受测者进行相关咨询与培训。

●评价――检验职业规划和行动的效果如何,职业辅导者或个人可以据此决定是否改变咨询方法,或调整职业发展进度、路径或目标。

所以职业测评可以用于组织的人员选拔、安置、考核、培训,对于个人则可以帮助个人了解自我、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制定职业规划等。

2. 职业测评不能做什么:

●不能当作算命:职业测评作为心理测评工具,与个人职业发展结合的紧密度,并非与“算命”一样,凭主观臆想和推测。职业测评作为一门学科,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它以人格理论、能力理论、统计学等为基础,形成了自己的科学体系。其测评结果也更加客观、数量化、全面。作为一门技术,职业测评已经相当成熟,有严谨的规范和步骤,有检验和控制测量误差的方法,经受了实践的考验。

●不能做决策:职业测评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开始,是一个辅导工具。在企业的人才选择和个人的职业咨询中,职业测评可以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将它作为唯一的标准,还必须参看其它的因素,如职业发展阶段、机遇、经济状况、其他个体的深层原因。

●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一个好的职业发展需要很多因素起作用,比如了解个人、有良好的机遇、积极的行动和遵循的原则,不是其中某一个因素就可以决定成功的。

. 《职业规划测评》常见疑问解答

(一)测评前的疑问

 1.《职业规划测评》中为什么只有性格和动力两各部分,能力等对我是否不重要?

●性格和动力是职业生涯规划中最核心的部分,因为它们是个人天生特质和内在价值的体现,因而最终决定一个人适合什么样的职业。

●能力也比较重要,但就职业发展而言,一个人成功的主要因素不在于聪明与否,因为能够上大学说明每个学生的基本能力已经具备,更多的是态度和做事方法。而且一个人的能力展现也是受性格影响的,比如一个很有表达能力的人,他的性格却是不爱表达,后者对他的职业影响更大。

 2. 是不是在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一定要做职业规划?

●职业测评能够快速、科学的发展个人的特点和问题。如果把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比作老中医,就像号脉一样,他可以通过和求职者沟通过程的细枝末节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兴趣等等,他们就像西医一样,要借助化验等手段来为病人确诊。而职业心理测评就像一种化验手段,能够快速的发现每个人的特点和问题所在,职业心理测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风险,节约成本。

3. 职业测评通过计算机,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分析出我的个性特点?

●首先测评产品的效度(即有效性)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测验的长度、测验题目的质量、测试环境的干扰、被测者的因素(如动机、身心状态)等。

●题目的质量:职业测评的题目都是经过专家反复筛选、试测、反馈调整而确定,经验证效度在85%以上。

●测验的长度:职业测评的题目共316,完全可以保证产品的效度。

●测评报告虽是通过计算机生成,但它的基础是凝结了咨询师、测评专家的多年心血的手工报告。

4. 我做完职业测评,是不是就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要明确心理测验不是万能的,测评不能代人做决策,它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帮助个人更清晰、更客观地了解自己的个性、愿望、兴趣、能力等。

●个人结合自己的特点、兴趣、能力、环境因素、家庭等因素综合分析做出最好、最合适的决定,而不是依赖于一个简单的测评。
(二)测评后的疑问

1. 测评时感觉有些题目是重复的,这是为什么?

●题目重复是测评开发时故意设置的,目的是为了从多个角度,重复印证和考查学生的心态和性格。

2. 测验题目有很多涉及职业方面,我没有这方面经验,测评的结果有影响吗?

●首先,这个问题在产品开发过程专家已做充分的考虑,在对测验的项目分析及多次试测结果表明这不会影响到测评的效度;

●其次,从目前三十几所高校的学生使用情况来看,也没有因此影响测评的结果。

●最后,职业测评的是学生的职业规划,所以有些题目是考察在假设条件下他们对自己的认识、态度和对工作的期望。

3. 报告的页数太多了?职业发展报告与基本分析报告是不是有些重复?

●基本分析报告是为了满足部分人了解测验的理论知识的兴趣,而职业发展报告是从多个角度围绕个人的个性特点、动力特点来分析个人的职业适应性(包括适宜的岗位特质、职业等),以帮助个人正确理解职业与个人的匹配的职业规划理念,拓宽择业的思路。

●同时,职业测评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从语言上使它更加通俗易懂,以方便个人对报告的理解。

 4. 我的结果不理想,是否不能改变?

●测评的结果本身没有理想不理想之说,因为测评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人扬长避短,从事适合自己的职业,所以理想不理想是相对适合性而言的。

●《职业规划测评》中性格的部分改变的可能性很小,而动力通过努力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改变的。

5. 特殊情况,如何进行个人职业测评咨询。

●对自己测评后有很多疑惑,或是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可以预约我们老师进行咨询,将个人背景信息、目前的困惑,以及希望解决的问题发邮件到career@xujc.com

 

  

关于职业测评系统无法正常访问的提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