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土木工程赵汉清问鼎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12-22       387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杨宇 姚金城 摄影: 聂略韬 郭书彤 20171221

 

 

人类只是地球上的匆匆过客,唯有城市将永久存在。作为最后一名进行职业场景模拟的选手,来自2016级土木工程系的赵汉清以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名言,结束了决赛之夜的竞赛环节,他的精彩表现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在若干年后,你可以以一位成功的建筑师的身份,出现在嘉庚的校友会上。“马泽妍女士对他的期待可见一斑。众望所归,赵汉清摘得桂冠,同时获得“最佳人气选手称号”,成为今晚最大赢家。

1221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七届“翼丰行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决赛通过规划展示、擂台攻守战及职场情景模拟三个环节,考察选手的综合实力。巅峰之夜,强强对决!

在第一轮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展示环节中,每位选手尽管只有短短的五分钟,但他们凭借精美的PPT、从容不迫的气势以及十足的自信,清晰地将他们的规划展现在众人面前。选手们充分利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以及SWOT分析法,结合个人实践经历和看法,对自己未来职业进行了准确定位。在嘉宾点评阶段,评委老师结合社会实际,对参赛选手社会经验不足的问题予以纠正,同时也给在座的各位同学提醒“社会实践的重要性”。首先规划确定目标以及相应的实践计划,再通过各种社会实践不断完善更正计划,这正是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初衷所在。

擂台攻守战中,第一轮暂时淘汰的来自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项文静选择挑战自己的老乡,来自2015级市场营销的余延城,并且成功完成逆袭。而作为决赛中唯一的17级,来自市场营销的陆昊在面对金融学的郑杨时,选择先发制人,一个个问题不断抛向对方,但都被郑杨以十足的耐心沉着回应,最终遗憾出局。点评环节,马泽妍老师的一句“郑杨耐心回答对手的问题,这不就是一个优秀的保险经纪人的专业品质吗”引发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本场比赛,最精彩的莫过于职业场景模拟环节, “税务审计员”张晓雯面对“大哥”公私分明,严格按照业务流程,“保险经纪人”郑杨坚守职业道德,为客户量身选择方案,“建筑师”赵汉清不忘操守,柳暗花明得双赢,职场的氛围被推到了最高点。

经过三轮比拼以及大众评审环节,赵汉清并获冠军和最佳人气选手,15级工商管理专业陈枭、15级金融学专业郑杨同学分获亚军、季军。

赛后,陈枭选手说出了本次比赛所带给他最大的改变,那就是“方向”。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优点,但共同的不足就是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方向不够明确和坚定。评委老师针对这点进行针对性地点评,在明确和坚定了参赛选手的目标同时,也对在场的观众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本次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历时一个多月,邀请了厦门金波贵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肖明星,翔通动漫人力总监马敏,厦视TV透特约嘉宾,泽茶商贸总经理马泽妍,厦门TV透嘉宾涂恺以及厦门翼丰行总经理助理,实战学院院长陈志贤担任决赛评委,同时感谢初赛阶段评委唯一集团人力行政兼品牌运营总监、中科院心理学硕士卓敏、中科院教育心理学在职硕士张红勤、专注于互联网思维的餐饮策划人孔令杰、厦门三五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经理周娟、第一资源福建公司总经理范义发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步会敏老师、黄俊毅老师、杨聪斌老师、李海燕老师、廖紘亿老师和林政毅老师,感谢厦门HRM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