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招聘 | 初试锋芒——模拟招聘大赛 硝烟暗起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04-18       341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任延基 任聪 黄倪萍 孔令媛 2018417

417 日中午,模拟招聘大赛初赛在主楼群2号楼拉开序幕,顺利通过海选晋级初赛的66名选手迎来了第一次较量。翔通动漫人力总监马敏、厦门金波贵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肖明星、厦视TV透特约嘉宾,泽茶商贸总经理马泽妍、厦门天际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洁榕以及我校不同院系的优秀教师担任评委。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此次大赛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现场,选手们将抽签随机组成一个模拟团队,根据主持人给出的题目进行观点阐述、小组讨论及汇报。最后评委们将从企业和学校的角度,更全面地做出点评。

在比赛中,许多内秀的选手,明明拥有完备的知识储蓄,能够进行快速的思维变换,但却犹豫不决不敢发声,从而和机会失之交臂。同时也有不少求胜心切的选手为了更多地表现自己各抒己见,甚至针锋相对。这都会使讨论难以继续进行。

“本场比赛的重点不在于最终答案的对错,而在于观察探讨问题的过程中,各组员通过自我的表现而最终所处的一个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取决于通过自我调控放大自己的优点从而增加竞争的优势,最终赢取领头羊这一角色。”翔通动漫人力总监马敏说到。

要做到保持思路的清晰,调控全局,逐步引导,最终让组员们达成一致。不仅需要足够的自信,更不能刚愎自用。只有把握好度,做到不矜不盈,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由于比赛中时间十分有限,所以时间观念着实很重要,能够对于时间准确把控的人,便能够有条不紊的完成工作任务。但是在理性的同时,适当的感性也是迅速博得好感的途径。厦视TV透特约嘉宾、泽茶商贸总经理马泽妍在面试中提到:“在应届生面试时,应该理性与感性相结合,企业更希望看到的是你真诚的一面,而非千篇一律的面试技巧堆砌起来的假象。”

在本次比赛中不乏一些曾在之前的比赛中斩获奖项的熟悉面孔,那么到底会是他们再创辉煌,还是有黑马后来居上,最终冠军花落谁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