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学子分享考研经验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05-11       246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刘志伟 2018年5月10

  

510日晚上730分,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考研经验分享会在主楼群四号楼205室如期举行。来自我校2014级的江美琪与李志杰、陈民博三位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验。

 

 

在大学里,有一部分人不想呆在舒适区中,早早立下了目标要去考研,可凡事都有方法可寻,正确的方法能使自己少走些弯路,而不是病急了乱投医,三位学长学姐分别对自己的考研历程进行剖析,希望学弟学妹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顺利一些。

  

来自土木工程系的学长李志杰,被中山大学录取。他主要讲解了考研的整体流程和关于考研的准备与态度,他认为:考研的第一步是院校选择。可通过互联网调查院校的专业目录,考试科目,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报录比),切线,复试线,专业课真题,推免人数等基本信息,筛选过滤选取自己的目标院校、专业。其次,复习应该要有规划,日常复习安排、复习资料的选择、模拟自测、预估分数等等都是比不可少的。考研的路程是艰辛的,不免自己会因为写难点而发牢骚变得消极。李志杰学长说到:“我心情烦闷的时候就喜欢看一些关于政治的东西,我觉得政治就是种轻松的方式,然后再去翻阅一些中山大学的招生信息,自己的信心又重新燃烧起来了”。大家也可以找到对自己适用的途径。

  

399分数被厦门大学录取的江美琪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她强调了考研路上选定专业很重要,“要知道你的专业考些什么,专业课要准备基本书,你擅长,你喜欢,你确保不会更改”。她自己考的是英语二,在她的认知中,语法真的是攻克这门课的核心要点,当你掌握的这个技术,对于你的阅读、作文等方面会出现有质的改变。在最后江美琪学姐送给现场的同学一句话“有些事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同样是来自土木工程系的陈民博在上一次的考试中以四分之差与成功失之交臂,准备二战,在现场他给大家分析了英语一、二和数学一、二、三的考试所考范围,让大家对于这两门考试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陈民博学长说道:“你在面试回答考官来这所学校的理由时,回答一定不要太现实,也不要太空洞,什么报效祖国,为祖国做奉献这些话就不用说了”。

  

分享会最后,学长学姐们还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对那些希望考研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位学长学姐都表示,希望大家坚定执着,对于每件热爱的事物都全力以赴,又能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