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第八届“中博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幕 “智能化财务管理师”邱月夺冠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12-24       611

第八届“中博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幕 “智能化财务管理师邱月夺冠

撰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郑雪娟 朱心怡 林瑾钰

摄像:费佳敏

 


  

 

 “没有规划的人生是拼图,而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坚定目标,乘风破浪!”随着17级会计学专业邱月的坚定发言,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下了帷幕。

   1220日晚上,第八届“中博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顺利举行。本次决赛分为四环节,生涯规划展示、擂台攻守战、职场情景模拟、大众评审投票。在生涯规划展示中,选手们在五分钟内借助PPT,充分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SWOT分析法,结合个人经验以及未来努力方向为职业定下规划路线。

   在擂台攻守战中,蔡艺林作为攻擂者,对守擂者邱月提出质疑。“你认为在人工智能的环境下,你优势是什么”…你来我往,场面十分胶着,伴随五分钟的流逝,邱月守擂成功,以“我不是来和人工智能竞争的,我是来管理人工智能的。”的精彩回答获得喝彩。

   职业场景模拟环节中,“葡萄酒高级讲师”翁琛带领我们了解如何分辨葡萄酒类别,“婚礼策划师”崔若雨以她设计的情境,愿我们在做喜欢的事情时眼中都有光。王倩冰则用格子衫、运动鞋和秃头发套诙谐的调侃“数据分析师”的生活……她们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展现我们所不了解职业的生活,在严谨职业又略带轻松的氛围里,赢得一片掌声。

   最终,17级会计学邱月夺得桂冠,17级行政管理杨懿琦和16级电子商务崔若雨分别荣获亚军和季军。“通过这次比赛规划自我,”邱月说,这是职业生涯大赛最吸引她之处, “就业机会就那么多,其实不是说行业是否饱和,而是要发展自身,不断突破自己,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决赛邀请到了国药控股龙岩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小琼、上海外服集团福建公司总经理助理郑贵水、厦门国贸供应链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经理谢智谋、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谢志勇以及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师步会敏担任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出席本次活动,并为5位评委颁发职业生涯导师聘书。据悉,目前已有多位知名企业高管及资深人员担任我校职业生涯指导老师,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将联合校内外职业生涯导师开展更多职业规划咨询、生涯访谈及就业指导等活动。

   在比赛结束后,谢志勇先生接受了采访并表示,他对选手的表现都十分满意:“她们大胆自信,突破自己的专业舒适圈,勇于挑战,突破自己的专业,寻找自己内心的梦想,这是值得探索,值得大学生去学习的地方。”其他企业评委也表示,各个选手都有自身优点,无论是台风还是对职业的分析,以此不断实践,积攒经验,相信他们都实现自我的目标。

   本次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聚英启航教育全程赞助,历时一个多月,同时感谢初赛及复赛阶段评委福建省泉州市正能量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经理李超、厦门国贸通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林巧、厦门九杰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经理庞美、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叶吓辉、厦门和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魏冠正、厦门陈纪乐管国食品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副总兼人力资源总监赵龙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敏、福建华夏立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明达和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何鸿翾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步会敏老师、蔡明典老师、施胜烽老师、李海燕老师、石舒雅老师和杨聪斌老师,感谢厦门HRM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