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有没有捷径?这些考上研究生的“嘉”人这样说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05-14       443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张筱玉 学生新闻社 伍佳慧  摄影: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吴迪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会有那么一段沉默的时光,沉默地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多苦多累,只有自己知道。考研就是这么一段时光,一段当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时光。


  近日,各高校研究生录取情况公布。5月8日晚上,在经管大楼301案例互动教室,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邀请了5位考上研究生的2015级“嘉”人和大家分享他们在备考期间的感悟。


  潘晓宝

  就算遇到瓶颈期,

  也要乐观向上,全力以赴。


  所在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考取院校:厦门大学生态学专业


  我在择校方面没有什么犹豫,主要是结合个人兴趣以及老师的建议进行选择。


  为了保持学习的状态,我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除了吃饭、睡觉以及午休,其他时间都在学习。如果遇到学不下去的时候,我会在午休的时候逛逛网站,看看一些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的事迹,以此激励自己。


  备考的过程是自主构建知识框架的过程,这一点对专业复习课尤其重要。专业课复习,一定要重视资料的收集,最好能联系到所报考院校相关专业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取经。英语复习,通过对试卷的题型分析,我发现阅读和作文是主要的拉分点。除了每日的单词打卡,我会针对这两部分做练习。做阅读理解时,我的方法是将它全文翻译,并且记录错题。这样虽然会多花时间,但可以系统地了解生词的分布和错误的范围。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所谓“挑灯夜战”是极不可取的。我还想告诉大家,一旦确立目标就要坚持到底,就算遇到瓶颈期,也要乐观向上全力以赴。


  张馨文

  不走捷径,

  就是最大的捷径。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专业

  考取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既然决定投入到考研之战,就不要去思考考研失败的后果。坚定自己的选择和理想,总会有成功的时候。可以借鉴别人的复习方法,但不要复制,不走捷径就是最大的捷径。只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才能更加得心应手,达到最佳效果。


  除了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要抓住一切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除此之外,不要透支身体,不要迷信重点,不要自我感动,不因多学而沾沾自喜,不因少学而患得患失。就如考研英语中有一道作文题目“Destination is another starting point”(终点又是新起点)所说,我希望大家时常能够“归零”,甩掉过去成功或失败的包袱,重新开始。


刘若青

  不拼一把,

  你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

  考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


  选择考研那一刻,你就要坚信自己可以成功,不要怀疑自己。或许在中途你会想放弃,但请你一定要咬牙坚持,要对自己有信心!考研的真谛就是“坚持”。


  宿舍是个消磨人的意志于无形之中的地方,考研期间不能总待在宿舍。要走进考研复习的人群中去,感受其他人的复习状态。初试前一定要全面复习,无论政治、英语还是专业课,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复试不能懈怠,可以多向相关院校的学长学姐咨询。面试要谦虚,态度要端正。


  那么,考研期间是否可以休息娱乐呢?当然可以了。只要你心中有复习计划,复习节奏不乱就行。


  付梦颖

  感谢当初一直坚持的自己。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

  考取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


  选择考研之后,我就没有给自己放过半天假,几乎每天都在学习,既然有了目标,那就要坚持下去。尽管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就意味着失败。现在回想,我真的很感谢当初一直坚持的自己。


  在考研院校以及专业的选择方面,除了考虑地域、“985”“211”院校和招生计划等因素外,还需要跟自己的个人能力和未来发展规划相结合。在学习方面,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都一定要扎实基础。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拉锯战,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给自己留后路,切忌盲目自我感动。


  姜敏萱

  一定要有

  充足的复习时间。


  所在院系:国际商务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5级学子

  考取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从大一的时候,我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大二确定了目标,之后就没有放弃过。早点做决定,这样就有充足的复习时间。


  在备考过程中,瓶颈期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坚持下去这个阶段就过去了。处于瓶颈期时,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困难打倒,可以找一起奋斗的研友。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考研的路上有一同奋战的朋友,这在很大程度上能给自己带来动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