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职场嘉年华”的“战术”有点厉害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05-22       207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杨宇 张筱玉 朱心怡 吴静雯  摄影: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游毓敏 张靖宇




  “校园就像农夫生活,有忙有闲,日常学习是春天耕耘,期末成绩就是秋天的收获;而职场就像猎人生活,论功劳不论苦劳,多劳才会多得。”5月18日下午,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前全球财富500强资深人力资源总监Margaret女士用“农夫和猎人”的比喻告诉大家校园和职场生活的区别。


  本次“职场嘉年华”活动由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前全球财富500强资深人力资源总监Margaret、京东集团人力管理总监Kelvin、探时代商务总监Candice和产品经理Faye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不一样的职场分享。


Faye女士:揭秘“四大”那些事儿



图为活动结束后,探时代产品经理Faye为学子答疑解惑


  “四大”是什么?Faye解释到,金融行业的“四大”指的是世界上著名的四个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主要业务涉及审计、咨询和税务等。“就实力方面来看,任何一家事务所都足以媲美世界500强的企业,”Faye在介绍完会计师事务所的几项功能之后,指出了“四大”的优势所在,“相较于内资所,四大的项目体量更大、更国际化,薪资更为透明。与此同时,完善的培训体系、清晰的晋升路径以及软硬实力的快速提升,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大有裨益。”


  在分享的最后,Faye希望对“四大”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多关注秋招、春招,她鼓励大家多参加实习,累积工作经验。


Margaret 女士:“职场新人90天换‘装’术”



  Margaret曾就职于杜邦、葛兰素史克、洲际和爱立信等国际知名企业。她用农夫和猎人的比喻向大家解释学校和职场的差别,职场没有辅导员和老师的指导,更多需要的是自律和努力。


  “进入职场,你要想象自己在司机的位置上,要有目标。”Margaret鼓励大家要发现自身优势,在职场建立起个人品牌。同时,她给了大家一个很实用的“90天换装术”建议,就是在3个月中,从态度、思路和与他人的互动方式上快速找准定位。


  “不应该把太多的时间放在已经有的技能上,应该去了解工作上的要求是什么,关注态度、思维、人际能力这些内在品牌,从这些方面挖掘自己的优势,”对于职场小白,Margaret说,“在面试中展现出自己的这些优势,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展现出这些优势。简历固然重要,但是企业更看重你是怎样的一个人。”


Candice女士:顶尖人才都会的职场人脉经营术


图为活动结束后,探时代商务总监Candice为学子答疑解惑


  Candice以她的故事为例,告诉大家人脉的重要性。大学时期,她勇敢主动地在电视台台长面前表现自己,从而获得了人生第一次在广告方面的尝试。


  Candice介绍了职场人脉经营的四个步骤:明确目标人、开启谈话、加好友以及后续跟进。在谈到如何开启谈话时,她通过现场互动,告诉了大家自信地进行自我介绍的关键环节——友善的眼神、自信的微笑以及坚定的握手。


  “也许我们今天偶然结识的一个朋友,若干年后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


Kelvin先生:用互联网新思维找寻职场生存之道


  “移动互联时代的特点,就是快。”Kelvin从互联网的角度,给了大家几点关于职场生存的建议,“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持续学习,保持成长的心态,拥抱变化就是拥抱成长。”


  “不要让完美成为优秀的敌人。”他首先指出了一个大家都极易犯错的点,“不管什么产品都不会是完美的。每一个产品都是一步一步完善、优化,才能做到今天的水平。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不畏惧失败。我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同时,他以自己的项目为例,跟大家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帮助他人等于帮助自己,要学会善用身边的资源”。


  分享会结束后,探时代首席运营官Michael、前赛默飞世尔科技资深校招负责人Eudora、探时代职业发展咨询顾问Amy等作为导师为在校生进行简历修改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知识普及。


  来自2018级管理学院的林佳丽同学表示:“我个人很喜欢这类互动性较强并且讲师能够结合一些实例进行演讲的分享会,今天这场下来让我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可能会开始注意一些针对大一、大二同学的企业培养计划。”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