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招聘会打响“人才争夺战” 200家企业需求人数超过4400人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11-08       278

撰稿:学生新闻社 阮桢 张凯 杨霖凯 林宸希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张筱玉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宜石 顾恺恒 李雨晴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陈浩炜 林思婷 康道兵 航拍:学生新闻社 张兆瑞


 


  11月6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在北区篮球场举行。本场招聘会在规模上再创新高,共有200家单位参会,涉及928个岗位,需求人数超过4400人。除了企业自主报名参会以外,厦门市海沧区人社局和泉州市晋江人社局分别组织了32家和8家单位集体进校招聘。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各用人单位通过海报、网站、宣传单和现场讲述,向求职学生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和应聘岗位需求。求职学生在投递简历时也比以往更有方向,少了些盲目,多了份理性。


“嘉”人有方向


  招聘会正式开始前半小时,就有不少“嘉”人来到现场,寻找他们心仪的岗位。他们信心满满,在求职前做了充足的准备。
  管理学院2016级学子黄淑钰一身正装,还化了淡妆,看上去精气神十足。本次招聘会她有备而来。在看到秋季招聘会通知之后,她就提前了解参会企业和相关岗位的信息,并针对心仪的岗位制作简历,准备面试内容。她认为,一份出彩的简历是面试的“敲门砖”。
  “专业知识扎实,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学子吴芳影的简历的亮眼之处。当天,她对自己的面试表现较为满意。她说,在诸多面试者中,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她的一个加分点。在简历制作或者面试时,她都会突出这一点。
  想要应聘销售岗位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学子卢致凡则在简历和面试中,简化了专业方面的信息,而是着重实习经历和学生工作的内容。他表示,在应聘前要先了解岗位的需求;面试时要有信心,在与面试官交流时逻辑要清晰。

  现场,“嘉”人们在感兴趣的企业摊位前有序排起了队。除了传统的行业,游戏开发、电竞顾问、零售业带货等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的新职业也颇受“嘉”人青睐。


企业有收获


  “我们发现,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英语水平、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比较突出,对外企来说,这些都是我们看重的部分。”作为我校校园招聘会的“老面孔”之一,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道出了前来我校招聘的原因。每年,该公司都会参加我校招聘会,并顺利招到优秀的人才。这一次也不例外,该公司的招聘人员望着收到的厚厚简历说:“嘉庚学院学子的素质较高,到场的都很优秀。”
  “学生质量高、积极性和互动性强”,这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厦门学校负责人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他表示,优质的毕业生是吸引招聘单位前来的一大原因。

  优质的毕业生、良好的业界口碑也是政府部门组团前来的原因。当天,海沧区人社局和晋江人社局分别组织了32家和8家单位进校招聘。海沧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宁晨昕表示:“嘉庚学院影响力日益提升,毕业生的综合实力较强,学生都十分富有朝气。在本次招聘会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有想法、有特点的年轻人。这次组团前来的企业都是海沧区的支柱产业,在‘人才大战’的招聘环境下,我们期待在嘉庚学院能吸纳到更多优秀的人才。”


“嘉园”有底气


  “在挑选参会企业时,我们有比较明确的标准。”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李园园表示,“我们会根据本校设置的专业与企业所提供的岗位的对口程度等方面进行筛选,更好地满足双方的需求。”她透露,由于报名参会的企事业单位较多,学校对报名单位进行了筛选,把参会单位总数控制在200家。
  此外,本次招聘会现场还分别设立了就业指导、基层就业、大学生入伍和对外项目咨询窗口,厦门智联招聘、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学工部和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员现场为在校生答疑解惑。
  针对2020届毕业生求职,我校已经举办了39场的校园专场招聘会,组织毕业生前往厦门参加集成电路产业参加专场招聘会,开设就业指导讲座8场,开设简历工作坊提供简历修改服务和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各院系、班级也纷纷组织就业指导会。

  本次招聘会是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学校领导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到达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在校生耐心交流,并强调求职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信息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夏靖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等院系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为毕业生加油鼓劲。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