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12-03       320

活动回顾|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屈龙溢 林心怡 何卓境

摄像:刘华婷、兰小龙

 

1130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在主楼群四号楼101104105106教室如期举行。

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步会敏老师、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教师王淑云老师、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教师江思华老师、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张丽丽老师、新东方厦门学校人力资源市场主管詹燊玮先生、聚英教育集团考研事业部厦门分校执行校长夏一方先生、翔通动漫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刘俊丽女士、新东方厦门学校嘉庚区域经理冯乐睿先生受邀担任此次复赛评委。

本次复赛分为个人展示和1v1赛两个环节。第一轮,个人展示环节,选手进行8分钟的自我分析及职业定位分析PPT展示,并在展示结束后接受两位评委老师4分钟的现场质询答辩。本轮环节,小组第一名直接晋级,小组最后一名直接淘汰,其余选手待定。第二轮,1v1压力车轮战,第一轮小组待定选手与两位评委老师进行最后六分钟分析答辩。

针对选手表现情况,聚英教育集团考研事业部厦门分校执行校长夏一方先生给予了嘉庚学子高度肯定:“整体上还是不错的,相较于其他高校已经很优秀了。”同时建议道:“希望同学们尽量不要把自己想讲的东西全部罗列在ppt上,否则关注点就在ppt上而不在演讲者,ppt只需要突出主干部分。然后是多去关注社会上的企业,去了解他们,明确自己今后要成为怎样的人以及要做什么,树立一个清晰的目标。”

在采访评委老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作为校内老师,张丽丽老师在为参赛选手比赛评分的同时更为嘉庚学生的校外社会实际表现感到忧虑。在张丽丽老师的邀请下,冯乐睿评委老师作为企业嘉宾对我们谈到:“学校毕竟是个伊甸园,大多数同学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面试。可能很多同学都是一条路规划到底,没有考虑到如果中途遇到困难要怎么处理——工作完不成怎么办?目标完不成怎么办?所以,大家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备选Plan B。比如说很多考研的同学要去考虑:我如果考不上研怎么办?有些人会考虑二战,有些人会考虑直接去就业,这都是一个Plan B。”

最终,经过一个下午激烈角逐,依照评分,王逸文、肖童、李志刚、任彦璇、曾雅如、李浩、郭家新和高尚惠子八位选手顺利晋级决赛,本次复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