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12-17       395

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幕|“新媒体运营师”李志刚夺冠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屈龙溢

摄影: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林淑婷、张建达

20191212

 


 “我不知道外面的月亮圆不圆,但我知道这个会场的你们洋溢着青春的热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发言。

1212日晚上,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顺利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厦门国贸股份供应链人力资源总经理谢智谋、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谢志勇、上海外服湖南公司总经理郑贵水、台湾盟亚知识管理学院厦门分公司总经理付维、新东方厦门学校国内考试部总监兼教学管理部总监王盼担任本次决赛评委。本次决赛分为四个环节:生涯规划展示、1v4擂台攻守战、压力问答、大众评审投票。

 “没有人能一路单纯到底,但要记住最初的自己”,5号选手李志刚这样发出自己的职业宣言。在环节一生涯规划展示中,选手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借助PPT进行六分钟现场自我展示,充分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SWOT分析法并结合个人经验以及未来努力方向为职业定下规划路线,随后接受评委老师的五分钟精彩点评。紧接而来的第一轮抽奖环节,缓和了比赛的紧张刺激,将观众气氛带向一个小高潮。

五强名单公布后,第二轮1v4擂台攻守战开始,五位选手彼此之间轮番展开激烈答辩。评委老师谢智谋在点评时强调了与主流不一样的见解:在众多求职者一窝蜂往大企业挤的情况下,选择安稳的职业难得可贵。环节三压力问答中,比赛氛围突然转变。评委老师谢志勇的“一问”与有着新奇职业规划的肖童 “一答”也妙趣横生,赢得现场笑声和掌声一片。5号选手李志刚在本环节中展现出的惊人应变能力和绝佳口才,更是引得评委老师“建议”他去做脱口秀艺人。

 “在国家早已不进行毕业分配的大背景下,行业竞争加剧,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在总结发言中对八位选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谈到对嘉庚学子的几点忠告:“第一,职业规划不能太死板,需要多几条规划道路。古人说狡兔三窟,如果守株待兔,那只能活活饿死。第二,这是一个反教条主义的感性时代,我们的选手可以在今后中注意这一点,理性之余多些情感。我们不能只活在自己职业规划的小筐筐里,人生不仅有职业,还有其他无限的可能性。第四,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们可以讨论职业生涯规划,但我们更应该从职业生涯规划中寻找更高明的追求,追寻自己的理想。”

最终,5号选手李志刚夺得桂冠,8号选手高尚慧子和3号选手肖童分别荣获亚军和季军。2号选手郭家新也在线上投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人气奖。“通过这次比赛我对自己的规划更加明确了,”李志刚说,“我甚至规划到每天要看多少书,每天需要多少的阅读量,我意识到了做好目标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在比赛结束后,上海外服湖南公司总经理郑贵水先生接受了采访并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年担任比赛评委,他对嘉庚学子的表现一直都十分满意,同时对比赛赛制的更新迭代也给予认可:“今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擂台模式,可以比较好地考验选手随机应变的能力,这是今年比较大的亮点之一。第二,选手的职业规划书相对来说比较专业,已经有去借助很多工具来帮助她们认识自己,尤其是五大人格方面。”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大赛在之前的决赛赛制上做出调整,以压力问答代替去年的职业场景模拟。对于这一改变,郑贵水先生肯定道:“压力问答比职业场景模拟更能激发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现在职场中有太多具有个性化的95后员工,如何在这些个性化碰撞中去处理人际关系,都是很考验应变能力的。”

本次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从宣传报名到决赛落幕,共历时32天。感谢初赛及复赛阶段评委新东方厦门学校人力资源市场主管詹燊玮先生、聚英教育集团考研事业部厦门分校执行校长夏一方先生、翔通动漫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刘俊丽女士、新东方厦门学校嘉庚区域经理冯乐睿先生,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陈秋强老师、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张进川教授、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教授张家麟老师、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步会敏老师、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教师王淑云老师、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教师江思华老师、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张丽丽老师。最后在此衷心感谢新东方厦门学校嘉庚校区、聚英教育聚创考研、华图教育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同时特别鸣谢福建HRM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可以得到嘉庚学子的更多关注与认可,同时也希望选手们从中有收获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