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就业梦想,助力职涯启航--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圆满落幕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12-18       222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自10月底启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分层次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本次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从提升就业能力、开拓创业思维、畅通就业渠道、三个维度进行,结合主题讲座、赛事、参访、宣讲、走访、研讨等多个形式,广泛动员,积极组织,至12月中旬,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暑期实习分享会
简历工作坊
面试指导讲座
无领导面试辅导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创业园开放日
麦当劳梦想餐厅工作坊
入驻创业园答辩
秋季综合招聘会
秋季综合招聘会
专场招聘会
名企直通车



维度一:逐梦青春,赢在起点——提升就业能力

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分析出2020届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需求度高、覆盖面广、有深度的类型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明晰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切实提高求职能力。

洞察需求——就业意向调研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调研问卷,了解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意向调查着眼于学生目前的求职准备情况、对于毕业去向类型、地区、行业等的偏好、求职信息获取渠道、对学校就业创业活动开展的建议等,对后续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的提升明确了方向。

生涯导向——职业测评软件

经调研,了解到目前我校在用的“朗途”系统单纯通过性格、动力进行大学生职业定位已经跟不上职业生涯理论发展的步伐,对于学生职业定位的辅助已经略显单薄。欲引进“吉讯”测评系统,为此作了充分调研与市场调查,包括与孵化中心联合对该软件进行测评,对比报告差异;深入钻研该软件,从操作投入度、行动导向性、信息丰富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最终得出“吉讯”可以取代“朗途”为学生提供更好地职业生涯定位与指导,预计下学期初投入使用,覆盖面为全校师生。

全面提升——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以“暑期实习分享会”为起点,邀请在名企实习的多位优秀学生从实习准备、职业体验、职业规划等角度进行分享;“简历工作坊”由拥有多年校招经验的资深HR主讲,透析HR眼中的优秀简历必备要素,并为在场同学提供一对一的简历修改;招聘面试5000余人的人力资源市场主管以“如何充分地做好面试准备”“如何有效地避免面试雷区”“如何洞察HR黑话”等为题深入剖析了企业招聘面试中看重的求职者素质;“实战+导师点评”的无领导面试辅导模拟了针锋相对的实战场景,导师们根据学生们的表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求职技能,帮助他们明晰了生涯规划意识和职业发展观念,让他们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性。

精准帮扶——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咨询

联合孵化中心老师,为全体在校生提供学涯规划、职业决策、求职技巧、求职心理、简历面试辅导等的精准帮扶。另外,利用招聘会的契机,与智联招聘合作为到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简历修改与职业咨询。“一对一”的服务导向精准,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建议,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已服务学生二百余人次。

实战演练——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已进行至第九个年头,该赛事旨在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该比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的重重选拔,采用职业定位书评定、自我展示与车轮战、擂台攻守战、压力问答等多个环节,共有24名选手入围复赛,8名选手晋级决赛。


备考助力——公职类主题讲座

考虑学生们有考公务员、考教师、考研的需求,本阶段共组织9场公职类备考讲座。讲座主题紧紧贴合学生需求,涉及考研、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选调生等多个方向,覆盖面广,致力于帮助在校生实现综合能力的进阶提升。如考研类涉及考研数学、大三考研备考指导、经管类考研、专业课及跨考备考、寒假备考等,从阶段性复习计划到学科指导,力争为备考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悉心指导。每次讲座采取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满意度及建议,并及时反馈至主讲人,以便及时提升讲座质量。

多措并举——服务基层就业

为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成长成才,通过公务员模考大赛、政策宣传、专题讲座指引、典型人物访谈、校友沙龙等多举措引导有志服务基层的学生能够有机会、有意识地去为将来投身基层事业作充足准备。

模考大赛力图还原真实考试场景及题目,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弱势并作好查缺补漏的工作;利用大型双选会的聚众优势设置“基层就业”咨询台,结合宣传材料做好选调生、服务社区、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欠发达等国家、地方基层项目的政策宣传;以专题讲座为平台,普及公职类考试的类别及应对策略,并专门针对选调生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透彻了解各个基层项目的差别及如何准备;借着福建省选调生报名的契机,对我校第一届选调生进行专访,2名校友倾情分享了基层就业的工作内容与心得,为有意报考的同学带来满满干货;校友沙龙邀请到22016届校友,2名校友讲述了从备考到工作的心路历程,给予了在场学生悉心指导。

  

维度二:以梦为马,放飞梦想——开拓创业思维

通过开展创业园开放日、沙龙、模拟创业等活动为有意创业的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启迪创业思维,提供政策帮扶与指引。

分享交流——大学生创业园开放日

为丰富在学生对于创业政策、创业过程的认知,探讨创业途中的酸甜苦辣,学子们走进创业园,了解创业园发展历程,观摩入园团队发展成果,与项目负责人交谈如何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代表团队们立足自身发展经验,毫无保留地将创业心得分享给来访的同学。

模拟经营——麦当劳梦想餐厅工作坊

作为世界上首家、最大跨国快餐连锁企业,麦当劳的创业经验以及经营方式,一直为大众所探讨与借鉴。本次活动采取分组合作的形式,小组合作撰写出一份开餐厅的策划案。参与其中的同学深刻理解了商业计划、产品设计、营销策略、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并深入学习了优秀创业团队应具备的素质、创业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

激烈角逐——入驻创业园答辩

第六批创业园答辩参加团队共有5支,他们的项目涉及文化传播、冶金设备开发、乡村民宿、户外徒步旅游和音视频制作等多个方面。经过精彩的路演后,评委老师针对项目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最终“林森科技”团队决胜入围,他们将获得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的机会,享受学校提供的多样化的创业孵化支持和辅导。


  

维度三:初涉职场,品味江湖——畅通就业渠道

畅通就业渠道、充实招聘信息、避免求职陷阱是就业指导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校园招聘活动严格把关,力求就业岗位质量高、专业匹配度强; 并定期组织企业参访活动,让学生实地了解企事业运作模式与用人需求,及早为步入职涯作准备。

搭建平台——综合校园招聘会及专场招聘会

举办一场秋季双选会共邀请20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提供金融、地产、信息技术、机械制造等行业近千个优质岗位, 需求人数超过4400人。除了企业自主报名参会以外,厦门市海沧区人社局和泉州市晋江人社局分别组织了32家和8家单位集体进校招聘。除了传统的行业,游戏开发、电竞顾问、零售业带货等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的新职业也颇受青睐。根据行业需求,组织一场经管行业专场招聘会。

先后举办54场校园专场宣讲会,厦门龙湖地产、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其中,建立起学生和企业沟通的双向桥梁。面对面的宣讲有助于学生直观了解企业的文化、业务、机制、薪酬及发展战略等信息,筛选和规划自己的求职定位;同时企业也能零距离接触学生,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选聘效率。

实地参访——第九期名企直通车

第九期“名企直通车”开往厦门日报社,与报社采编人员交流互动,实地感受新闻人真实的工作状态,探寻厦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进做法。通过此次的名企直通车活动,师生们丰富了对传媒行业的认知,并进一步开拓了校内宣传工作的新思路。对于不少有意愿从事传媒工作的学生来说,这次活动更让他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只有起点,不设终点,未来仍需瞄准定位,扎实推进,精准指导,才能更好地提升毕业生就业综合素质,实现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的目标。


活动回顾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回顾

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课程

暑期实习分享会

10月中下旬-11月下旬

https://dwz.cn/JSyb5de9

简历工作坊

https://dwz.cn/MvCJ5LdL

面试指导讲座

https://dwz.cn/jXA00dIL

无领导面试辅导

https://dwz.cn/Cf2T40dU

“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个体咨询

10-12

参与方式详见

https://dwz.cn/GQPCC1iw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1111-1212

https://dwz.cn/NYbFgEk6

考研、公职类讲座

10-11月下旬

https://dwz.cn/iPHLlhwG

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

1026

https://dwz.cn/J60aIx0W

选调生专访

12416

https://dwz.cn/vzEvJs9r

公务员校友沙龙

1112

https://dwz.cn/3H27AScY

创业园开放日

1012

https://dwz.cn/N1lmBhfc

麦当劳梦想餐厅工坊

1024

https://dwz.cn/UXubYgkH

创业园入园答辩

118

https://dwz.cn/2tExsRfa

秋季双选会+现场一站式咨询

116

https://dwz.cn/SpKlrOTH

经管行业招聘会

1211

https://dwz.cn/GIhRzGwf

第九期名企直通车

1127

https://dwz.cn/yqaux7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