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丨关于毕业生求职的安全提示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03-13       635

求职安全提示

疫情期间,谨慎出行,安全为先。毕业生要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坚持减少或取消出行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确需出行,要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预防指南,保证个人出行安全。

请大家谨防网络求职诈骗行为,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请大家确认用人单位合法性,确认招聘信息真实性。谨防个人信息泄露,注意财物安全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或保证金等。

招聘乱象包括虚假承诺,招聘信息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差大;有些企业和中介机构虚假招聘,借着招聘打广告、骗取中介费,或是只“试用”不聘用;部分求职中介平台制造求职恐慌,以“内推”、“保录用”等为噱头收取高额培训费用;一些求职中介平台冒充知名企业忽悠大学生收费实习等。

为避免在求职过程中上当受骗,请大家认真阅读以下招聘欺诈的重要特征,提高警惕,安全顺利求职择业。

1.收取高额培训费,称培训后安排工作的;

2.以各类理由诱骗学生签订贷款合同的;

3.收取“服装费、伙食费、体检费、报名费、办卡费、押金”等各种费用的;

4.告知无需任何条件可直接面试、上岗的;

5.招聘条件明显低于一般要求的;

6.薪资明显高于同职位同工种平均标准的;

7.非正常工作时间段预约面试,或面试地点偏远的;

8.单位地址含糊不清,面试场所不正规,类似临时租借宾馆等地的;

9.单位联系方式只有单一手机号码的;

10.扣押或是以保管为名索要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