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06-28       192

各有关学校: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赛事,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的交流与沟通,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厦门分赛区自2015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比赛。为做好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旨在推进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加强文化交流与沟通。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承办单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

厦门分赛区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厦门分赛区承办单位:厦门大学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18-40(2020年大赛要求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8051日并且不晚200251)中美公民或获得合法居留权的个人,无论是否在职工作,不限学校院系,不限专业,任何有创意,敢追梦,爱创造的学子与创客都可以参加。

(二)参赛要求

1.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包括领队);领队不可替换;直至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领队可向组委会提出申请,替换一位至多位成员;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2.大赛倡导参赛者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竞赛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并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大赛将特别关注作品在社会与民生方面的贡献。

3.参赛者需要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的可演示的作品原型。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实现一定创新功能的智能硬件。

4.大赛谢绝已经商业化的设计,或已获得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项目参赛,大赛组委会对于违反此项规则的团队和作品,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或取消成绩。

四、比赛方式及赛程安排

(一)报名参赛环节

1.报名截止日期为7323:59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报名参赛。报名网址:https://cc.moocollege.com/#/details?id=2153。大赛相关信息可登录厦门分赛区官网:(厦大-火炬极客空间)http://maker.xmu.edu.cn 获取。

2.线上培训与宣讲截止日期为75日。组委会将开设系列线上赛前培训课程进行创客训练。具体培训信息请参阅分赛区比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或关注厦门分赛区的微信公众号“厦大创客”。

3.分赛区初赛作品提交截止:20207323:59

参赛团队线上提交完整项目方案PPT及演示视频(不超过3分钟)。

(二)初赛环节

1.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202074-10日。组委会对报名提交的项目方案进行初赛评审,选出不少于30组三等奖以上奖项候选团队进入分赛区选拔赛

2.线上赛前冲刺训练营:2020710-717日。厦门分赛区初赛选出的团队进行线上创客训练。

(三)选拔赛环节

分赛区选拔赛:202071717:3071917:3048小时)。进行线上选拔赛或线下48小时创客马拉松,具体形式及安排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决定。

(四)总决赛环节

总决赛时间:总决赛将于20208中下旬举行。

五、评审规则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规则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评审委员会将评价所有项目作品并为项目作品打分。每个项目作品的得分均基于以下项目作品评判标准:

1.作品创新创意优势(50%

2.作品的完整性(30%

3.技术的合理性(10%)

4.作品应用前景 (10%)

(二)奖项设置

1.分赛区选拔赛

分赛区决赛前5名将代表分赛区选送队伍进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6-7名候补。

等奖:5名,价值叁万元人民币奖励(其中税前现金奖励伍千元,硬件购买制作费伍千元,派美特智能众创空间赞助价值贰万元决赛项目手板制作费)。

二等奖:10名左右,不超过分赛区决赛名额的35%奖金伍佰元人民币。

三等奖:15名左右,不超过分赛区决赛名额的50%奖金叁佰元元人民币。

被评选为获奖者的几率取决于参赛项目作品的质量,表现为裁判根据上述项目作品评判标准对项目作品所打的分数。裁判所打的分数将保密,不向参赛者公开。

2.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评审工作组将按照评审规则对项目作品打分,按照评分高低确定十强团队或个人:

特等奖1(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壹拾万元整。

一等奖:3个,(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伍万元整。

二等奖:6(排名第五、六、七、八、九、十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叁万元整。

以上所述奖金均为税前金额(人民币),大赛组织方将根据相关适用法律为获奖团队或个人依法扣税后发放给获奖团队或个人。

入围第二轮评审的项目,将获得大赛工作组颁发的三等奖证书,其余决赛入围项目将获得大赛工作组颁发的优秀奖证书。

六、赛事咨询

  1.邮件:maker@xmu.edu.cn

  2.比赛咨询QQ群“2020中美创客赛厦门赛”

 

  3.厦门分赛区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教育厅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