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 “国家至上,事业为先” 我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暨廉洁教育活动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07-08       1607

撰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鹏州

摄像:人文与传播学院 聂略韬

 


毕业季从“嘉园”出发,不同的人生道路一样精彩。73日上午,“国家至上,事业为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暨廉洁教育活动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举行。会上,15名即将以不同的方式开启新的人生阶段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嘉园”学习生活、磨炼成长的感悟。

我校纪委书记林瑞榕,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建筑学院副院长柳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参加活动,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叶志筑主持座谈会。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各位将要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代表以及即将在国内各行业知名企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十分遗憾的是,因疫情影响,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和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最终录取结果尚未确定,所以这部分去向的毕业生无法参加到本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中。

在听取了毕业生代表们的发言后,柳燕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她对“学习”的认识。她指出,在参加工作35年左右,人的知识结构就会渐渐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因此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提高学习本领。随后,金亮分享了他关于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并寄语同学们,要低调做人、用心做事,努力适应接下来的人生阶段,有机会回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在新的工作、学习环境中的收获与经验。

关于优秀毕业生的共同特征,王洁松概括为以下六点:确立目标较早、准备工作充分、涉猎知识面广、经历履历丰富、具有辩证思维、持续学习提升。他寄语2020届毕业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自找苦吃、志存高远,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悔于青春的新篇章,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绽放光芒!

林瑞榕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学时光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各位同学今后无论是走上工作岗位,还是选择继续学习深造,都不要忘记在“嘉”度过的美好时光,有机会多回“嘉”看看,一定能找到内心的快乐与平静。他向2020届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加强理论学习,关注时事热点,树立爱国爱校意识;第二,知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思维和修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第三,做到廉洁从业,勤勉务实工作,坚守职业道德底线。

最后,林瑞榕、王洁松、姚祖婵、柳燕、金亮等领导向参加座谈会的2020届毕业代表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毕业生代表风采

姓名:李天歌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申请上美国纽约大学研究生

从看不懂公司财报到能够独立分析行业报告,李天歌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实习的经历,让她能够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毕业后想要选择出国深造,一定要尽早准备,打好语言基础,同时要“有意识地与众不同”,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利用假期时间不断丰富实习经历。

姓名:卢孔亮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申请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生

在大三和大四上学期分别前往国外两所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卢孔亮已经在15个国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说,得益于嘉庚学院成熟的国际交流项目,他有机会与国外的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学习,锻炼了自己在陌生环境独立生活的能力,开拓了国际视野。这成为了他的人生中一段宝贵和难忘的经历。

姓名:张馨月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申请上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研究生

在嘉庚学院的学习时光,张馨月在参加学生工作和校内外活动的过程中,渐渐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所在和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这使她确立了攻读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的目标。她认为,在学校认识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的各项活动都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在大学里有限的美好时光一定要倍加珍惜。

姓名:许珂玮

身份:建筑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考上同济大学研究生

许珂玮刚来到“嘉园”时,他和同学们一样,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虽然刚开始成绩并不理想,但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能力和学习成绩不断提升。他认为,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不断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发掘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树立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

姓名:李文斌

身份: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考上厦门大学研究生

当李文斌在大一还是个“懵懂的少年”时,他就成立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在双创比赛中获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后来,他选择了参军入伍,在部队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和毅力,形成了他在退伍后备战考研的坚定动力。“在新的征程上,我会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发扬嘉庚学子止于至善的精神,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人”,这是他送给自己的毕业箴言。

姓名:刘枭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考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

与其他几位同学不同,刘枭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及自己对未来的工作规划,为与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分享了自己在银行和金融行业廉洁教育的个人看法。他认为,我校各学院和各部门在对学生的廉洁教育上十分重视,为毕业生走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打下来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各位同学也应在工作岗位上不忘母校教诲,恪守廉洁奉公的基本准则,做一个清廉自守的国家建设者。

姓名:葛迦荧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国银行台州分行

葛迦荧真挚地说,“大学四年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她遇到了良师挚友,帮助她成为了想要成为样子。在银行实习的经历让她确立了今后在银行工作的想法,于是她参加校园招聘会积累经验,最终如愿。她说,追求入党的经历一直激励着她严格要求自己,今后也将牢记党员身份,在未来的道路上开启人生新篇章。

姓名:杨淦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杨淦认为,得益于大学里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多样的社会实践,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培养方案也让他学会了分析思考、合作创新。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他深情地说,“大学四年,褪去了迷茫,胸中不灭的是豪情万丈,心中眷恋的是母校的情思绵长。春风沐我,师恩不忘!”

姓名:王建东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将就职于大型国企的王建东非常感恩在“嘉”的四年时光,各位良师益友曾给予他的帮助和支持,让他能够从一个刚进入大学时懵懂无知的少年变成一个有理想有本领的澎湃“后浪”。同时,王建东个人站位明确、廉洁意识强,对自己未来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廉洁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

姓名:杜承坤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浙江邮电工程有限公司

将在大型国企采购部门任职的杜承乾对于个人工作性质有着清晰的认识,并已提前开始接受相关的廉洁教育,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在即将告别母校,进入社会之际,我将带着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恪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难,努力让自己的青春散发出耀眼的光和热”

姓名:冯艺乾

身份: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浙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虽然都知道搞工程很脏很累,很多同学在毕业后也没有选择这条路,但是对我而言,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就应该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谈到为何自己会选择进入建筑工程行业,冯艺乾用这样一段慷慨激昂的话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然而,仅仅有这样的豪情壮志并不能使冯艺乾胜任将来的岗位,对于自己在“嘉”四年学习的收获,冯艺乾做出了这样的总结:“对于我们工科专业来说,实践是尤为重要的,在“嘉”这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结构大赛,测量大赛,BIM建模比赛,在这些比赛中不仅收获了快乐,也在无形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姓名:仇泽雨

身份: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刚进入大学的仇泽雨本以为四年的大学生活很漫长,但当他经历之后才发现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学校提供的平台让他在这四年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友情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更将他从一个初入大学校园的高中生变成一个更加独立的人。“我亲眼所见真正意义上的自律,不是每天跑跑步健健身打卡,而是每天规律的作息、学习、饮食、去除无意义的社交,并以此不断地重复。”当谈到自己的转变时,仇泽雨将之归功于身边优秀同学们的影响。

姓名:王旭涵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百威(中国)东南事业部

四年前的我,带着憧憬与期盼,在一众志愿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嘉”。四年间,深切感受到嘉的以学生为中心;感受到她的包容与丰富;从“嘉”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王旭涵用这样一段充满感情的语言作为自己的开场白。在“嘉”的四年时光里,王旭涵徜徉于自己热爱的学生组织,去组织学生活动;加入创业团队,与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也努力学习,收获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offer;更在大四这一年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了跨国企业百威的工作offer

姓名:张靖宇

身份: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中达集团

与大多数人认为计算机专业的学子未来都是当敲代码的程序员不一样的是,张靖宇并没有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选择了专注于电商领域的校友企业中达集团。谈到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张靖宇认为,在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的三年学生组织经历给了他初识职场和认清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的机会,也让他能在众多的毕业生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当我在简历上写下自己谈下的每一笔赞助,策划组织承办过的活动,以及自己亲手参与的各项工作时,总能引起面试官的兴趣来了解我的这些经历,并因此而获得青睐。”

姓名:黄翠萍

身份: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

毕业去向:就职于广东正帆律师事务所

黄翠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自己的工作特性,为与会的各位毕业生代表们分析了再进入人生下一阶段可能会碰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并强调了在当前国家建立更加完善的司法法律体系过程中,每位毕业生都应该重视自身的廉洁自守,不要受不良的观念或习惯的影响,走上错误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