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故事丨应届毕业生如何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她的秘籍只有三招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08-26       346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唐蕊 郜庆宇  摄影:丁颖本人提供


姓名:丁颖

所在专业:国际商务学院

毕业年份:2019年

毕业去向: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医药信息专员

  从刚进入校园的懵懂迷茫,到如今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独当一面……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丁颖说自己的秘籍只有三招——勇于尝试,把握机会,主动出击。

1 勇于尝试让大学生活充实起来

  “快乐充实而丰富多彩”,丁颖这样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无论是在校园组织还是在学生社团,她都真真切切地参与到组织内部的活动策划,不仅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而且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技巧,“这些经历对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极大的帮助”。

  在创业氛围浓厚的“嘉”里,丁颖和她的同学也过了一把创业的瘾。谈起她们一同创办的代购体验店,丁颖显得格外兴奋:“开店真的不容易,它逼着我们不断学习。”从商铺运营、客户管理,到线上引流、产品宣传,丁颖和她的好朋友都是从零学起。这一年的创业经历让她感悟颇深:“做这件充满未知和挑战的事,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多学有益’这句话的真谛,在攒经验的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学习能力”。

  经过学生组织的锻炼和创业的磨练,丁颖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2 把握机会让未曾想的成真

  大四,和其他毕业生一样,丁颖穿梭于学校和厦门大学举办的各大招聘会中,投递简历,积极求职。得益于此前丰富的校园实践经历,丁颖很快就收到了一些企业的offer。面对企业投来的橄榄枝,丁颖坦言:“我所拿到的offer和心中所想或多或少有一些偏差,有一段时间我曾陷入自我怀疑。”

  偶然一次机会,朋友向丁颖推荐了一则默沙东企业的招聘信息。这让丁颖的职业道路多了一份选择。“其实一开始,我对销售行业的认识存在偏误,看到这则招聘信息时我内心是排斥的。”虽然内心这样想,但丁颖没有拒绝朋友的推荐,而是很认真地了解了医药行业的经营模式、企业性质和岗位工作内容。综合考虑医药行业前景、企业五百强资质和岗位薪资与成长空间,抱着简历可能石沉大海的心理,她投出了求职简历。

  简历投出的第三天,丁颖就收到了公司打来的电话,并通过了电话面试和线上面试,顺利拿下默沙东的offer。现在,在她看来:“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和丰富的经验的话,要勇于尝试,或许你未曾想、不敢想的岗位就是你最终的职场归宿”。

  总结自己的求职经验,丁颖表示,在每场面试前,要仔细查看并研究该企业的相关资料,如公司背景、业务范围、应聘岗位等,并将这些资料提前熟记于心。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肯定会问应聘者对于企业和岗位的认识与了解。对于那些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相关实习经验不够丰富的求职者来说,如果这个问题都回答不上来的话,大概率会被淘汰。

  对于就业选择,丁颖认为,在选择行业和企业时要善用“排除法”,即在大方向上列一个清单,先排除不会选择的行业,再从剩余的行业中选择。事实上,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对个人日后的工作方法、思维方式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选择合适的成长平台非常重要。

3 做足准备也要主动出击

  在负责默沙东福建地区实习生招聘工作时,丁颖得出了找到工作的四条法则:一是能够认可企业文化;二是对岗位工作感兴趣;三是具备做好岗位工作的能力;四是岗位工作能够满足你的薪资和成长预期。

  丁颖指出,大多数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非常看重应聘者的实习经验,如果应聘者有相同行业的实习经验的话,那么对于应聘者专业的要求会适当降低。“我当初面试,部门经理不单单看我的专业和学历,还看我的实习经历,虽然进入默沙东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我也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她表示,实习最重要的是用经历去探索和发现自我。她强调,机会需要自己主动去创造,这样才能积累更丰富的实习经验。

  对于大学生活如何过,丁颖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了建议。她认为,大学试错成本较低,如果有想法,就尽快行动,别给自己留遗憾。大一大二不要害怕忙碌,多参加学生组织和校园活动以丰富自己的简历。大三要多参加实践活动,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公司会提供实习机会,学校也会举办“名企直通车”、暑期实习招聘会等活动。“你每投递的一份简历都蕴藏着一次成长的机会,千万别因为胆怯而错失上场的机会。”她寄语学弟学妹们,“先秉持一颗敢于尝试的心去累积丰富的实习实践经验,再凭借一份漂亮的简历获取一份合适的工作,相信未来一定可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