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丨[赋能计划小讲堂]第一讲:简历编写超强攻略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10-05       802

进入金秋10月,正是求职的黄金期。而简历作为求职的“敲门砖”,其功能不可小觑。而“没有什么内容可写”、“经历不知如何描述”、“太多内容把握不住重点”等问题成为撰写简历中的“拦路虎”。为帮助同学们在校招季脱颖而出,斩获心仪offer,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携手厦门中公,推出《简历编写超强攻略》线上指导课程。

时间:

10月9日(周五)19:00开课

参与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听课直播间~ 

福利:

到场即可领取39套精编简历模板3个线上修改简历名额,有意者可发简历至career@xujc.com,先到先得,修改时会隐去个人重要信息。

简历到底怎么写才算好呢?先跟着小编一起梳理简历制作必备要点!

 简历上有哪些模块?

首先一定要给简历进行规范的命名。

规范格式包括:

★“姓名+岗位名称”

★“姓名+岗位名称+岗位性质”

★“姓名+学历+院校+应聘岗位+意向城市”

说完命名,先来明确一下简历上都要有哪些东西。

  必备模块 

个人信息:姓名及联系方式、求职意向。


教育背景:高中部分不用写,从大学开始写,成绩好的一定要用数据写明;可以列出与求职岗位匹配的主修专业课程;写清楚自己的入学毕业年份。


实习经历:非常重要!


在校经历:重要程度仅次于实习经历的模块,可以写社团/学生会经历,学术项目经历,兼职经历等。


 非必备模块 


自我评价:如果你只能堆砌“吃苦耐劳”“活泼开朗”这样的四字词语,就不要写;


特长/技能:与求职岗位匹配的才写;


兴趣爱好:视具体岗位情况而定。

 实习经历怎么写? 


作为简历上最重要两大模块的内容,小编必须手把手来教你们怎么写。


首先,实习经历是HR面试时最为看重的部分之一。很多同学写实习经历的时候,一般会这样写:X年X月在X实习单位做XX工作。


同学,这样操作毫无看点……可以说是白瞎了你的实习经历,毕竟还有很多同学大学四年都没有经历过实习,所以千万不能这样写。


实习经历究竟应该怎么写?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的原则——STAR原则。


S——Situation: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T——Task: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

A——Action: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R——Result: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你创造了什么价值。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来举个例子。


小明同学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他在简历上写: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在XX广告公司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运用STAR原则之后会怎么写呢?就会变成: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在XX广告公司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在岗期间实现公众号涨粉3万,推送文章阅读量达到日均6000,阅读量提升超60%。


简单来说,就是要写清楚你在这个岗位做出的成绩,用量化的数据让HR看到你的能力。


 在校经历怎么写? 


其实这部分内容也一样,熟练运用STAR原则之后,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在校经历一定不在话下。


上文也有提到,不是每个大学生都有实习经历,对于没有实习经历的大学生来说,更要重视在校经历的撰写。充分调动自己在校时参与各项活动的经历,想办法让它往你的求职岗位上靠,让简历与求职岗位匹配,这样才能获得面试机会。


可能有一些同学在毕业临近的时候会感慨:大学宅了四年,没实习没兼职没社交没谈恋爱,一回头要毕业了,才发现简历上一无可写。


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仔细回想你的大学经历,很多事都可以写进简历里!当然不是一股脑都写进简历里,需要根据你应聘的职位来筛选。


比如你想应聘的是活动运营或者活动策划的职位,那你的在校经历就应该尽量往这个方向靠。你大学时有加入过社团或者学生会之类的组织,肯定不缺活动策划的经历。就算你没有策划,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让你有关于活动策划的体会,这些都可以写出来。


  小结  



简单归纳,如何制作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简历,以下三点不能忽视:


1.提炼求职岗位的招聘要求中的关键词

2.复盘自己的经历:做过什么,具备什么技能,收获了什么经验;

3.往岗位要求上靠:表述上尽量踩中关键词,要求有执行力,你就写执行力,要求有团队协作力就写团队协作力。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经历体会和职场上的岗位要求都有相通的地方。掌握以上要点,相信你一定能写出令人满意的简历。


还想知道更多简历编写超强小技巧?10月9日晚19:00,中公大咖名师空降直播间,手把手教你做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