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小锦囊丨求职“面霸”养成记,离offer也许就差一个复盘

来源:公众号:飞说求职  作者:  2020-11-24       144

前段时间有幸上了一次电视台的直播节目,节目超棒只是自己发挥的并不理想,然后不停的看节目回放,复盘当时现场自己的所思所想,还找了不少前辈来帮忙指点,想找出自己的问题再进一步提高。深度复盘之后我自己的感触还是很深的,当像“过电影”一帧一帧的把自己解析一遍的时候,问题和答案其实不需要别人告诉你,你自己就能深刻的感受到。回想我们的面试,道理也一样,我们并不是做不到,只是有的时候面完后的疲惫或者赶场,让我们“懒”得去想,或者“忙”得顾不上。当我们抱怨面试被虐,offer离我们十万八千里的时候,仔细想想,可能我们离成功就差一个复盘。

其实复盘不需要太多技巧,我们只需要做到两句话。第一,立刻马上写下来;第二,坚持不懈写下去。说起来挺容易的,真正能做到并且坚持下去的孩子凤毛麟角。为什么是这两句话呢?道理其实更简单,不立刻做,未来我们一定懒得做;不写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靠回忆记不住;不坚持写,没有积累我们很难提高。我记得一位拿了十几个offer的师兄和我分享过他从菜鸟成长为面霸的全过程,靠的就是每次复盘后积累下的将近四万字的面经。当我们聊过的大神越多,你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面试后写总结的习惯。而这些小总结其实就是我们复盘后给自己的积累,而这些积累才是我们真正成长的力量。问题又来了,“老师,复盘这么好,有技巧和方法么?”,最想说的是无招胜有招,最关键的不是技巧,而是能不能“坚持写下去”。虽然我们强调“无招”,但是方向和侧重点还是要区分的。

单面攒内容;我们都知道面对面试官的问题,要知道面试官这么问想考察什么,要踩上点,并且回答要有逻辑。道理和套路我们都懂,为什么问题抛过来的时候还答得差强人意呢?因为肚子里的答案少。我们需要积累一些相对完美的问题答案,面试现场的时候像积木一样拆开再重新排列组合。那就不能放过我们面过的每个问题,面完马上复盘,整理成相对完美的答案,放到我们自己的“武器库”里,当我们越攒越多的时候,会发现一个特别神奇的事情,同行业面试官的问题其实都差不多,还有各类用人单位都偏爱哪些问题,HR面、业务面等不同阶段的面试都喜欢问哪些问题,这些我们都了然于胸,就相当于考前我们把题库都认真的做过一遍,还背了答案,正式考试还会难么?

群面看推演;无领导除了题目本身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队友,不同的队友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打法。经常会有孩子们和我们抱怨,这次无领导碰到了“圣母皇太后”,全程插不上一句话。过两天自己又成了“圣母皇太后”,怎么带节奏也拉不动队友们。所以,对于群面,我们复盘的侧重点在于“怎么和不同性格特点的队友打配合”。就是要跳出题目本身,更看重推演的过程。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复盘和积累,我们要找出自己和不同性格的队友“最舒服”的合作方式。面对盛气凌人,我们该怎么缓和压力;面对左右摇摆,我们该怎么指明方向;面对一言不发,我们该怎么力挽狂澜。这些场景在我们脑海里都推演过无数次的时候,我们坐在群面现场,也会稳如泰山,“来吧!请开始你们的表演”。

求职是门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而每次面试完的复盘是技术和体力的完美结合,做好复盘,写好总结,坚持下去,offer就在拐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