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第二学士学位知多少,考上的学长学姐来支招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董梦妍  2021-04-30       956

近日,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第二学士学位报考经验及就读体验分享会”在线上开讲。

 

  为响应国家政策,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政策的宣传工作,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邀请考上第二学士学位的2020届校友何雨浩、李璐瑶和姚占宇,为考研失利或想要跨专业深造及提升学历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第二学士学位”的解惑释疑交流会。

 

  据悉,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第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需经教育部审批,只有教育部批准设置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高等学校才有权颁发第二学士学位证书。

 
何雨浩:认真衡量,全力以赴,让你的时间投入物超所值


 

姓名:何雨浩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届校友,目前在辽宁大学攻读法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何雨浩介绍了第二学士学位和双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区别,让大家对第二学士学位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什么人适合报考第二学士学位?他的答案是:对就读专业不满意、个人职业理想、兴趣发生改变的本科毕业生;失去应届生身份且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人;想要跨专业就业,且期待有更大发展空间的人;考研失利想要二战,却对二战没把握的人。他以自己为例,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资讯获取、院校及专业选择、报考材料准备及考试选拔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第二学士学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对深造的需求,但时间成本同样存在,希望大家认真衡量,不要试图将“第二学士学位”作为避风港;如果能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的话,应尽早进入职场,从而规避扩招带来更加激烈的职场竞争;在做出第二学士学位报考决定后,就要全力对待,让自己的时间成本转化为综合能力的提升。

 
李璐瑶:兴趣导向,理性报考,让自己拥有更多机会
 

 

姓名:李璐瑶(上图右一)

身份: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届校友,目前正在南京理工大学攻读知识产权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2017年,还是大一学子的李璐瑶,就斩获了校第十二届模拟招聘大赛冠军。对职业规划较为清晰的她,选择了第二学士学位作为深造的途径。她分享了对第二学士学位的看法:“攻读第二学士学位可以拥有更多机会,然而,这并不能有效缓解所有人的迷茫与焦虑。建议大家在选择第二学士学位过程中要以兴趣为主,理性报考,而不是一时兴起,将其作为逃避就业的选择行为。”她也分享了自己在南京理工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并介绍了就读第二学士学位期间的研究生备考安排。在介绍第二学士学位的考试方式及报名所需材料等方面时,李璐瑶建议大家,可以借助微博、知乎、第二学士学位公众号等途径,关注各高校的招生简章。她还细心解答了大家在报考院校过程中较关注的问题。

 
姚占宇:目标坚定,抓住时机,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


 

姓名:姚占宇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届校友,毕业后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录取,2020年12月参加研究生考试,现已被中国农业大学金融专硕拟录取,目前在办理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学士学位退学手续,预计9月份研究生入学。

 

  “一方面想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是弥补考研失利的遗憾。”姚占宇坦言自己当初选择第二学士学位的原因。他认为,进入考研目标院校就读第二学士学位,可以充分利用好第二学士学位院校教育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考研目标。当然,没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在报考第二学士学位时,除了兴趣,还应结合未来就业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他还从个人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如何平衡研究生备考安排和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的问题,并就数学、政治、英语和专业课等复习安排逐一给出建议。最后,姚占宇分享了第二学士学位在个人实习求职过程中的认可度,打消了在场学生对第二学士学位市场认可度的担忧。姚占宇建议,有意向提升学历的学生要抓住时机考取第二学士学位,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复合型、综合型人才。

 

相关链接:

  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

  2.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8号

  3. 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培养复合型人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答记者问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