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周 | 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2018级财务管理傅珊宁摘得桂冠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1-05-31       281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张昱桐 李炜

摄影: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费响 覃懿凡

 

把笔交给你,你觉得人生要怎么写?人生漫长,又该如何把握?那就先给自己一份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吧,让你在选择道路时不再迷茫,更好地去书写属于你自己的人生篇章!

527日晚7点,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顺利举行。本次决赛一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个人展示、职业角色模拟扮演、压力面试以及大众投票。邀请到厦门新东方企业文化副经理詹燊玮、前翔通动漫副总经理马敏、联想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高级主管李立颖、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彭秋玫担任评委;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也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本次决赛。

还未开始前,现场气氛已经火热,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着上台展示自己的PPT。他们只身前行,仿佛带着一万雄兵。选手们通过精彩的PPT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测试和SWOT分析等,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立颖老师给予了八位选手高度的评价:“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各有各的精彩,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但同时,在规划的落地性和可执行性方面,詹燊玮老师指出:“规划不应该只是书面材料,而是一个可以真正帮助你实现目标的拆解过程。”这让参赛选手们以及观众深受启发。继一轮抽奖环节后,五强晋级名单公布,现场气氛愈加焦灼,五位选手在一片欢呼助威声中进入了下一环节。

在接下来的环节里,五位选手及助演嘉宾从各自生涯规划定位的职业特点出发,为现场评委及观众展现了:一心为民的乡镇基层工作者、为了业绩竭力推销的理财规划师、从财务总监到大学老师的华丽转身等。选手们的精彩表演,让本次比赛的氛围有了些许缓和。在压力面试中,各位评委对选手进行随机专业化提问。其中,当詹燊炜老师指出蔡越妙同学简历上的某个小错误时,蔡越妙同学诚恳的接受了指正,“我这次简历撰写犯了一个小错误,虽然很不起眼,但如果未来我作为一名理财规划师犯了一个小错误,那么后果可能是无法设想的。”

最终经过评委投票,2018级财务管理傅珊宁同学摘得桂冠,2019级会计学蒋其峰同学和2018级金融学专业蔡越妙同学分别荣获本次决赛的亚军和季军。而在大众评审环节中,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李一帆也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人气奖。

我会根据自己和社会的需求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去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傅珊宁在赛后这么说到。尽管她的职业规划已经有一定的落地性和可执行性,但通过本次大赛她意识到,如果未来社会环境改变,那么其生涯规划的可实现性会大打折扣。李立颖老师也提出,职业规划应该既需要有清晰的想法,又需要有详细的步骤,并且它是能够经得起锻炼和磨难。如果这份职业规划能够提前去实践,跟社会进行接轨,那么这样的职业规划会更切合实际。在李立颖老师看来,傅珊宁真正的在社会上进行了实践,并因此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感悟,这是傅珊宁能够获得评委一致认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为了制定一份有实现性的生涯规划,同学们需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及未来方向。对此,傅珊宁和蒋其峰都建议同学们能够通过实习来体验不同的岗位,开拓自己的视野、明确自己的方向。彭秋玫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校招或者其他招聘信息了解企业的用人偏好以及招聘环节,针对目标企业进行自我能力的培养和面试技巧的学习,以便更好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你终究会成为你正在成为的人。”经过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对自己有一个及时、清晰并且可实现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四年里少走弯路、在未来的世界里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