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就业”!我校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更好就业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1-06-11       294

撰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响应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5月17日至30日,我校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为目标导向,狠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全校齐力 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5月18日,党委副书记王洁松组织召开我校2021届毕业生第五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就业工作人员参会。王洁松在听取了当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后,做阶段性就业工作部署,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清就业形势,提高就业工作紧迫感,全校齐力,狠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校院(系)联动,分类开展就业指导,动员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做好毕业生就业落实统计工作。

  会后,我校持续推进就业工作,以院系为单位,组织4场辅导员就业工作座谈会。王洁松、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和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毕业生就业新形势,剖析毕业生求职心理,切实推动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痛点难点。
 
拓宽渠道 提供更多更好就业机会
 
  在就业促进周期间,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招聘热度不断升级:与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开展2场线上联盟性招聘会——“未来可见”线上双选会与“职面未来”全职&实习招聘会,参会企业逾1000家,行业覆盖面广,可满足毕业生多样化的需求;大力宣传推广教育部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招聘会”“全国大中型企业网上双选月”;线下同步开展2场招聘活动,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与厦门绩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为毕业生们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岗位。
 
校企合作 多元化促进供需对接
 

 
  为解决市场需求和高校供给不匹配的问题,以“了解企业需求”为导向,我校已通过前阶段的探索与积累,建立起校企对接合作的长效机制,以定期走访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名企直通车”参访活动、企业高管进校开展就业指导等为载体,紧追市场变化,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使毕业生能够更好就业,服务国家发展。
 
  5月19日,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各专业各年级学生走访参观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他们在实地观察、与企业HR交流了解中进一步明确自身求职方向。5月21日,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一行走访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招聘、校企合作等事宜展开深入交流。
 
  就业促进周期间,管理学院与厦门众智创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与三创实践基地,开启校企人才战略合作;人文与传播学院牵手华安县文体旅局共建影视创作基地;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分别和新东方厦门学校共建教学实习基地。
 
立德树人 打造全方位就业育人体系


 
  在就业促进周期间,我校组织举办了系列职业能力提升、方向指引、精准服务活动,着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毕业生形成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提升职业能力:选树就业典型,强力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举办选调生分享会;编制“基层项目政策汇编”,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鼓励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举办“追梦路上,就业有‘嘉’”主题就业故事征集,讲述优秀毕业生在求职途中的心路历程和求职经验;举办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提升学子的求职技能,引发学子关于“职业发展”“就业”等问题的探索;举办“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为学生们在自我了解与职业探索方面提供专业的、有温度的帮助。
 
  此外,各院系以专业职业发展为导向,开展团体辅导、朋辈指引、企业高管进课堂等多形式就业指导活动,启发毕业生明确发展方向,增强求职技能;再次开展就业摸排工作,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和经济困难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召开“择业观引导、就业动员、政策解读、就业手续”主题班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