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选调生分享会:筑梦基层,不负韶华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1-05-23       612

       为帮助在校生了解选调生录用考试的流程和任职情况,提升在校学生备考与应对能力,助力更多学生赴基层施展才华,5月22日晚7点,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选调生分享会于钉钉直播间顺利开讲。本次分享会邀请的分享嘉宾为:

  2019届建筑学专业阙新航,我校第一届选调生,目前担任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羊牯乡白头村村主任助理。

  2021届广播电视学专业庄剑杰,新录用选调生,录用类别:三明市党政。

  2021届金融学专业叶紫铃,新录用选调生,录用类别:南平市党政。

 
阙新航
叶紫铃
庄剑杰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王歆瑶首先结合往年选调生文件通知,为同学们解读了福建省选调生的选调范围、报考的条件、选调的流程等,并提醒有意向的同学及早做好相关的准备。


  已经工作近两年的阙新航分享了许多工作的日常,所谓“百姓之事无小事”:催缴社保、处理农田争执、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预防工作……也由此,他学会了与村民们沟通的技巧、学会使用了各种交通工具、每逢遇到恶劣天气就变得愈加上心村民们的事务等必备技能。除此之外,他还要协同处理乡镇工作、办会、办文,工作虽然忙碌,阙新航告诉学弟学妹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他深知“选调生”一词背后承载的责任,最后他寄语有志于投身于基层的学弟学妹们:一颗初心(坚定不移地干好基层工作)、两根脚筋(脚踏实地,染上基层的土黄色)、三顾农家(放下面子、俯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时之气(海纳百川、虚心学习)、五谷杂粮(返璞归真,锻炼身体)。


  庄剑杰表示,由于一开始将精力扑在了考研上,对于选调生笔试准备得较为仓促,因此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在笔试准备阶段,多做套卷的练习,能够有效提升做题的水平。从对考察环节的反思来看,她认为在校的经历对于选拔也是十分重要的,仅凭短暂的半结构化面试很难全方位了解考察对象,因此,丰富的社团经历、有分量的荣誉等都是加分项。


  叶紫铃认为在笔试准备阶段,要在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上多下功夫,要通过多刷题来提升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在考察阶段,为了短时间内有效提升言语表达的顺畅度,她提议可以找一些不相识的同学进行模拟面试,以便自己在真正的面试环节能够做到从容自在。“全程面带微笑,心态是第一位”,这是她觉得为面试官留下好印象的有利因素。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嘉”人响应国家号召,在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辛勤付出,逐渐成为乡土建设中的主力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殷殷嘱托,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