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曹怿男:手握哥大、杜克等7所名校offer,他选择了宾大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1-07-12       376

撰稿:传媒中心 学生新闻社 林蔚 陈湛文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董梦妍 陈鹏远  素材组织: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姓名:曹怿男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子、中共党员
主要事迹:连续7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获评2020年度“嘉庚之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13次国家级奖项、11次省级奖项、60余次校级奖项;拥有8项个人专利(第一作者);曾创立漳州市林森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后注销公司);曾任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席、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发展部部长、班长等职。
Offer:获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以下简称“哥大”)、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以下简称“宾大”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等7所知名高校offer。
毕业去向:被录取为宾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6月12日,曹怿男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研发“会笑的机器人”,科创团队惊现咱“嘉”人》,报道中的主人公正是他的启蒙学长、机电工程学院校友、现为哥大在读博士生的胡宇航。
 
  “他是我的学习榜样。他在学习上和创业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大一时,第一次在台下听胡宇航演讲的曹怿男就坚定了一个方向,“成为像胡宇航一样的的‘嘉’人。”
 
  大学四年过去了,曹怿男做到了,他创造了自己的“嘉”绩:在各大科创比赛中获奖、曾创立漳州市林森科技有限公司、申请8项个人专利,收获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offer……
 
  今年9月,曹怿男将前往宾大读研。同样收到哥大offer的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曹怿男说:“我想学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管理、创业、投资等知识。”
 
 
曾想当摇滚青年的科创达人
 


曹怿男(左一)和团队成员
 
  这段时间,曹怿男的坐标在北京,忙着办理留学签证。在忙碌之际,他心里有个牵挂,“毕业典礼一定不会缺席的,一办完签证就从北京飞回去。”
 
  “‘嘉’是我的加油站!” 谈起学校,曹怿男充满了感恩,“她树立了我正确的价值观,告诉我知识的力量,指导我找到大学的规划和人生目标。”
 
  曹怿男回忆起大一时那个懵懵懂懂的自己,“当时想过当一名摇滚青年。”这样的想法,在他听了胡宇航的经验分享之后发生了改变。“我很幸运的是,在军训过后的新生分享会上,能听到那么一席话。这让我知道了大学想要过得精彩,有很多路可以走。”曹怿男说,因为有榜样的指导,他很快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可以说少走了许多弯路。”至今,谈起胡宇航,他都充满感激和钦佩。
 
  大一,曹怿男在不少校级比赛中积累了参赛经验,打下了深厚的学业基础。大二,他开始组建林森科技团队,并作为科创项目负责人参与双创比赛。该团队致力于为冶金工业设备开发服务,不断革新钢铁设备技术,同时关注国内外钢铁设备技术更新。
 
  也是在这个时期,曹怿男尝试着将自己负责的项目与创业相结合,创立了漳州市林森科技有限公司。
 
  “那时候是最难的,白天上课、画图纸,晚上要把仪器赶出来。经常是晚上7点开会,9点坐车到厦门,第二天飞到了外地。”曹怿男的生活几乎没有停歇,不断辗转于学校、客户所在地、赛场。
 
  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对曹怿男来说,也是收获满满的时候。他带领团队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验与科技竞赛国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3项和11项省级、60余项校级奖项,并获得比赛各项奖金4万元。
 
学业建议
 

  要学会时间管理,给自己设置一个时间计划,并严格执行下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见问题的话,可以多找成功的学长学姐询问经验,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同时,大家要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事,并多和已经在该领域有所成就的人交流经验。
 

 
突破“黑夜中的森林”的创业“狼”
 


曹怿男(左六)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左五)、指导老师周亮(右三)陈梦(左三)及团队成员
 
  “这是团队的力量。”曹怿男将科创和创业的成绩归结于团队的努力。他透露,林森科技的名字来源于NBA球队“森林狼”,西方将重重困难比作“黑夜中的森林”,而“狼”以群体面对困难。他感谢曾经和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对于组队,曹怿男有独“嘉”经验:“一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二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三是合理分工,发挥各自所长;四是有效沟通;五是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创业无疑是艰辛的,更何况要兼顾学业和比赛。曹怿男说自己比较幸运的是遇到了“嘉”,“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创业资源,从各类比赛到创业园,都为我们的项目提供了支持。”2019年,林森科技团队入驻了嘉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曹怿男说,在这里他不仅得到了政策支持,也得到了老师的指导,拓展了人脉,“我认识了许多行业精英,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也得到了提升。”
 
  创业路上让他印象深刻的,有在签下第一笔订单时的感动,更有在气馁时来自老师的鼓励。“大二有段日子,由于学习繁忙,还面临比赛失利,我曾经想过放弃,但是老师们一直给我鼓励,也给了我很多指导意见,让我有勇气坚持下去。”
 
  然而,大三下学期,当曹怿男再次梳理自己的职业规划时,他选择了急流勇退。“现在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一个草根创业的时代,而是一个精英创业的时代。”曹怿男深刻认识到目前的创业环境对创业者的能力和视野有着更高的要求。这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创业的意义,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后来,他注销了公司,结束大学的创业生涯,选择出国深造。他说:“我想在更尖端的领域,学习知识,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创业。”
 
创业建议
 

  不要盲目尝试创业,如果感兴趣可以从一些小的项目开始。一旦真正投入实践了,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在学好学业的基础上积累和丰富创业实践经验。
 

 
手握7所名校offer的梦想“嘉”
 

曹怿男参加“创新与变革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太武高峰论坛
 
  选择赴美留学,曹怿男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在高中阶段,我有过美国的游学经历,对美国的教学形式有一定的了解;二是我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学习尖端知识,归国后为推动人类进步贡献一己之力。”
 
  有了目标之后,曹怿男将精力集中到出国留学的申请准备上。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创业经历是他的优势,然而他也有明显的硬伤——“英语成绩不够好。”为此,他考了5次托福,才取得了较好的英语成绩。他认为:“赴美留学不仅难度最大,成本也很高。如果决定要赴美留学,就一定要将目标定高一些,至少要将目标放在 Top 50 的学校。一定要让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物有所值,通过留学提升自己所需的知识与能力。”
 
  截至2021年6月,曹怿男已经收获了哥大、宾大等7所知名大学的offer。
 
  选择世界大学排名第六的哥大,还是选择排名第八的宾大,曹怿男没有进入两难境地。他很明确自己想要的,“宾大校长曾说过:我们都在通过我们热爱的事物改变这个世界。这刷新了我对于知识的认知。宾大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沃顿商学院,我希望在宾大不仅学到技术,还能通过沃顿商学院学到管理、创业、投资等方面的知识。”
 
  在得知曹怿男被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录取时,林森科技团队指导老师周亮欣慰地说:“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在他眼里,曹怿男是一个拥有“挑战命运极限、勇攀高峰的创业雄心,百折不饶、坚韧抗压的定力耐心,多重视角看多维世界的智慧之心”的人。
 
  未来,曹怿男将带着这三颗心继续求索。 
 
留学建议
 

  除了英语成绩,美国高校比较青睐学习均分高和有团队领导、学术研究、创业实践、实习等经历的申请者。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各类竞赛,尝试做创业项目。学校为在校生搭建了多元的就业指导平台,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参加相应的就业讲座、生涯规划、职业咨询及简历指导等活动,也可以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企业实习实践,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旦选定了方向,就不要给自己留退路,相信坚持下去一定可以实现目标。遇见困难和失败时,多反问自己,别人可以成功,那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就如科比所说,“Someone has to win,so why not be me?”(总得有人赢,为什么不是我呢?)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