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招聘 | 第十七届模拟招聘大赛落幕 “非著名创意生”曾沛瑶夺冠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1-12-16       78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心有梦想,何惧远方!”
  “要收藏人生美好的前提是,要学会创造人生美好。”
  “想做敢做,不受诱惑,不惧干扰,外界嘈杂时,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
 
  12月9日,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多功能厅举办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七届模拟招聘大赛决赛上,选手们观点鲜明、立意新颖、反应灵敏,上演了一场经验和能力的精彩角逐。
 
  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历时近两个月,经过简历筛选、简历诊断、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深度面试等环节的比拼,最终8名选手晋级决赛。
 
  上海外服(湖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贵水、厦门罗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人力资源顾问吕晓艺、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彭秋玫担任决赛评委。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受邀出席。
 
  本次决赛分为胜任演说、职业情景问答、压力面试三个环节。
 
  在胜任演说环节中,选手们运用PPT和简历制作等职业技能,充分展现个人的能力和优势。3号选手曾沛瑶面试的岗位是创意文案。她用“非著名创意生”“人间观察员”“生活收藏家”来形容自己,并从个人作品、学习经历、兴趣爱好等展开讲述,展现了自己和意向岗位的匹配度。经过第一环节的比拼,五名选手进入下一环节的比赛。在该环节的点评中,评委建议选手们:“面试时,要多主动与面试官产生眼神互动交流,这会让你的表现更有加分项。”
 
  在职业情景环节中,面对“职场”上遇到的棘手问题,选手们快速反应,当场作答。“如果上级做错了事,你该怎么办?”这是2号选手蔡越妙需要解答的问题。她的答案是根据公司氛围和领导风格进行判定。回想起比赛,她说:“每道题都很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其他同学的题目比我的还难,但大家都回答得挺好的。在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对于该环节,评委吕晓艺提到:“从评价的维度来看,面试官重点考虑的并不是选手现场的表达能力,而是从中看到他的思维、他的价值取向。”
 
  在压力面试环节中,3名顺利晋级的选手接受评委的专业提问。“如果你和合作伙伴制作的方案出了问题,领导来问责你,你会怎么办?”8号选手屈龙溢冷静分析题目,从容应对。她表示,首先不要推卸责任,自己会向领导请教问题所在,再和合作伙伴商议解决方案。
 
  这一环节结束之后,评委郑贵水给选手们提出了未来职业规划的建议——熟记并运用好“能力优先原则”“兴趣优先原则”“拥抱压力原则”。
 
  王洁松在总结讲话中对评委们表达了感谢。“实践才能出真知”,他也建议在校生多参加实习,积累经验。
 
  最终,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子曾沛瑶夺得桂冠,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级学子屈龙溢、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蔡越妙分获亚军和季军。
 
  “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了思维逻辑的重要性,也获得了不同意义上的成长。未来我会继续不懈努力!”在谈到获奖感悟时,曾沛瑶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尽早做好未来规划,多积攒实习经验,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对于参赛选手的表现,评委们十分认可。评委彭秋玫表示:“无论获奖与否,他们的实习经历都是实实在在的,对自己竞选的岗位都有充足、较好的认知,这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