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丨关于职业见习的八大信息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04-08       113

@厦门毕业生打算参加职业见习吗?


参加职业见习

不仅可以增加工作经验

每个月还可以获得见习补贴


贴心的人社君帮大家整理好了

职业见习的常见问答

一起来看看吧


1哪些单位可以申请职业见习?

我市范围内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依法成立的各类企业。


2目前可申请参加职业见习的对象有哪些

厦门生源及在厦大中专院校(含中等职业院校、技校)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

注意

❶ 厦门生源毕业生指入学前(指考入取得第一个全日制普通教育学历院校前)户籍和学籍在厦门市的普通教育全日制毕业生。

❷ 在厦门大中专院校(含中等职业院校、技校)毕业生暂仅限企业可申请。

❸ 离校2年内未就业即申请参加见习前无用人单位为其办理过社会保险且距离毕业证书记录的签发时间不超过2年。


3如何申请职业见习?

职业见习业务全程网办,由用人单位登录厦门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http://hrss.xm.gov.cn)“职业见习”模块进行网上申报。


4职业见习补贴的期限和标准是多少?

职业见习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见习生活补贴标准为每月1980元(按每日66元,每月30日计发)。

见习期间市人社部门统一为见习学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5毕业生如何查看见习岗位并报名?

见习岗位可通过厦门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http://hrss.xm.gov.cn)“网上办事”—“公共查询”—“见习职位查询”模块查看,对有意向的岗位可直接与单位联系报名。


6见习人员录用申报时需提交什么材料?

单位确认人选后,须在人员到岗前通过系统申报人员信息,经人社部门审核通过的,方可开始见习。申报时提交材料如下:

❶ 厦门生源毕业生上传材料:

普通教育大中专毕业证书、户口本、入学前高(初)中学历证书、身份证;

❷ 在厦大中专院校(含中等职业院校、技校)毕业生上传材料:

普通教育大中专毕业证书、身份证。


7见习协议一般签订多长时间,能否中止?

见习协议签订时间一般为半年或一年,见习期满自动终止见习。

见习期间,由见习一方提出,可中止见习。


8职业见习补贴如何拨付?

每月最后一日至次月4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由单位经办通过系统提交见习补助申请,经审核并公示后,补贴资金发放至见习人员个人账户。


您了解了吗?

快把这条微信转发起来吧!


来源:厦门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