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 第二学士学位知多少?小编带你探究你不知道的事儿!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04-21       30122

近期

各大高校将陆续发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那么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呢?

今天小编带你了解下


 小视频:一分钟了解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政策解读



2020年5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官网发布了《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明确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并且放宽报考的专业限制



2021年3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条件合理确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规模,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加快培养社会紧缺人才,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稳定就业、增强学生就业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教育部建设“全国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信息平台”。高校在平台发布招生简章,开展政策宣传、录取名单公示等工作,相关招生工作应在当年7月底之前完成。


接下来小编就带你了解下

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是指学生在大学本科毕业获得一个学士学位后,再攻读列入国家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的第二学士学位。

通俗点说,本科生在毕业拿到自己的学士学位(这叫第一学位)之后,可以报名参加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其他高校自行组织的第二学位考试,经过两年全日制学习,学分修满、答辩合格之后可获得第二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和“双学位”不同




一、两者定义不同 

双学位通常指的是双学士学位,通俗的讲:就是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本专业外,还可以跨学科学习另一门专业,都是全日制的形式,达到高校要求,修满足够学分之后,则被授予第二学士学位,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只能获得结业证书。

第二学位则是需要已经成功获取一个学位之后,需要参加国家教相关考试,比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考后,达到教学要求和学业要求后,准允毕业,才能获得第二学位。


 二、培养模式不同 

双学位其实是为了充分发挥学术和专业上的优势,通过跨专业的形式,培养多领域多专业的人才。

第二学位则是重点培养更高层次和更加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有两年的学制。


 三、报考条件不同 

双学位的招生对象是在校大二学生,报考条件是无不及格学科,成绩良好即可。

第二学位的报考条件是必须已经获取了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在职人员。


四、毕业证书不同 

双学位会在毕业证书上注明辅修专业,和普通的本科毕业证不同,这一证书在网上时没有备注的;第二学位可以获得毕业证书,这个证书在网上是可以查证的。


五、含金量和待遇区别 

双学位的毕业待遇一般按第一专业为主,辅修专业为辅,待遇等同于本科生,并且辅修的专业学位,并不能用于公务员报考。

而第二学位是受机关单位和大型企业认可的,毕业待遇几乎等同于研究生,而且在读期间,会获得相应的资金补贴。


第二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哪个好?

第二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没有可比性,二者不在同一层次。第二学士学位归根结底是本科学历。而硕士学位,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都是双证培养,毕业后,拥有的是硕士研究生学历。

但是对于本科应届,考研失利不想二战,或者近三年内就业压力较大的毕业生,都多了一个继续教育的选择。

官方认证的“第二学士学位”,必然有它本身存在的优越性。但和考研还是有所不同。


报考第二学士学位的条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指出,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可以报考哪些专业?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指出,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第二学士学位如何开课?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高校要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不得迁就和随意降低标准。


发什么样的证书?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和应届生的区别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将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

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


就读第二学士学位的优势



教育部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以及高校有能力、有需要举办的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以上这些专业、这些条件,对于就业来讲就是最大的优势。


第二学士学位的实际作用


      第一,可以满足上名校的愿望。只要你具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就可以报考任何学校的第二学士学位。只要你通过了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被录取,就具有学校正式的学籍,毕业时可以获得学校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对于普通学校学生来说是转换身份的好机会。

      第二,可以更换专业。有同学本科就读专业不是自己的最爱,可以通过就读第二学士学位来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的考试,相对于转专业考研,要容易得多。

      第三,可以有助于考研和出国。就读第二学士学位第一年可以借助第一学士学位身份报考研究生,考上后可退学,也可以申请延期入学;第二年可以凭借第二学士学位身份报考硕士研究生,按照应届生报名即可。普通学校本科学生打算出国,通过就读名校取得身份,有利于申请到更好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