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你比AI强在哪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看选手怎么用实力应战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05-25       110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李松莹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生新闻社 :郭芷杉 方鹤静

摄影:学生新闻社 覃焕鸣 胡张豆豆 陈焓柔 江欣霖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陈希铭 单苗苗 危颖捷


 “你比AI强在哪里?”

  

  面对评委的提问,作为“企业财务高管”的选手林祈自信地回答:“人工智能只是客观数据的处理,而人可以进行财务的决策。我比AI更强的地方是我可以进行正确的决策,而AI只能进行一些数据的处理,它只是一个能客观工作的机器。”

  

  这一幕发生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评委们的犀利提问、深刻点评,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519日晚上,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

  

  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决赛邀请人力专家、生涯规划指导专家全超,中国诚通福建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叶永平,厦门钨业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经理魏冠正,蝉大师&蝉妈妈总经理助理上官琳担任评委。

  

现场:环环相扣展锋芒

  

  决赛分为探索历程、身临其境、评委提问PK三个环节。8位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比拼。 
 



  

  在探索历程环节,选手们依次上台展示PPT,并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测试、SWOT分析等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逐梦前行,不惧山海”“择己所长,择世所需”“生也有涯,学也无涯”,选手们的个人展示精彩纷呈,金句频出。
 



  

  在身临其境环节,8位选手组成了4支双人战队,分别为“动动脑子”队、“比完开派对”队、“西瓜”队、“人见人eye”队。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问题,选手们从各自生涯规划定位的职业特点出发,展现了“企业财务高管”“银行客户经理”“跨境电商运营管培生”等人物形象。本环节旨在强调团队成员的相互合作,考验了团队的默契。

  




 

  在最后一个环节,前两个环节分数排名靠前的4位选手,接受评委老师的集体压力面试。评委根据选手生涯规划、大赛综合表现等,对选手进行专业化随机提问,并根据选手的场上表现进行评分。面对评委老师们的提问,四位选手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临场不乱的心理素质,针对痛点逐个击破。

  

  最终,2020级会计学专业学子林祈斩获冠军,2021级金融学专业学子吴卓谦和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付招娣分列亚军和季军。此外,林祈和吴卓谦所在的“比完开派对”队获评最佳战队。

  

经验:早做规划把握当下



 

  “知己知彼,方能知未来”,这是林祈的参赛感悟。“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弱势才能更好地进步。”她表示,性格太过于完美主义是自己的不足。她会针对性地进行调整,脚踏实地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复赛时,她处于1V4的状态,面对对手的提问,都能流畅地回答,这让我很敬佩。”这是队友吴卓谦对林祈的评价。吴卓谦也表示,对未来的职业目标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是他参赛的最大收获。

  

  在肯定选手们精彩表现的同时,大赛评委们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评委全超在上台致辞时表示,学子们在求职前应该清楚“我想要什么”和“我有什么”。她建议大家要做“π形人才”,在职场上要两条腿走路,做多一手的准备。她说:“你只有具备可迁移能力,才可立于不败之地。”

  

  评委魏冠正表示:“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希望大家对感兴趣和希望从事的职业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在求职前,可以通过直接访谈、向前辈请教等方式了解企业信息。选手们还可以更自信一些。”

  

  “目标要准,基础要牢,能力要到,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评委叶永平就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要点提出建议。他认为,大学生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就是胸怀格局要大,应当志存高远,心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