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丨面朝大海的白塘村牵手我校日语人才共谋发展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07-27       8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历练成长,7月13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情牵隆教畲族乡白塘村,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在白塘村委会议室举行。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党总支书记曾玉婷;白塘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桂明;漳州市科技局派驻白塘村第一书记张鹏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白塘村村委干部、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代表以及社会实践队“地域寻宝特攻队”的部分成员。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副教授、漳州市科技特派员鄢玲主持了本次签约仪式。她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签订此次校地共建协议的契机,据介绍,鄢玲担任白塘村科技特派员期间,多次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地域寻宝特攻队”来到白塘村实地走访调研,并针对白塘村乡村发展的痛点,开展了网络宣传、电商助农、公益支教等多项合作,为白塘村创造“宜居宜游”的乡村环境做出贡献。
 
  杨桂明书记代表白塘村村委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他详细介绍了白塘村的地理位置、产业结构、乡村振兴策略等,同时感谢我校师生一年来对白塘村乡村振兴的支持。他说,面朝大海的白塘村连续多年被隆教乡党委政府评为宜居环境示范村,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并逐渐成为全村主导产业。杨桂明表示,对本次合作充满期待,希望我校师生充分运用实践基地这个平台,到白塘村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合作共建落到实处。
 
  余逸文代表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对本次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成果,并表示,作为外语专业,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一直在探索学生服务社会的方式。她指出,本次合作让学院看到了专业应用的又一方向,也将有利于学生了解基层民情、体验乡村文化,促进学生主动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和助力白塘振兴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随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余逸文向合作实践基地白塘村授牌。据悉,本次校地合作共建内容包括党建共建、文化共建和合作实践基地共建三方面。此前,“地域寻宝特攻队”已多次在白塘村开展实践活动。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共同促进双方在乡村振兴、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