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们“嘉”的毕业生去哪儿了(升学篇)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  作者:  2022-07-27       56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可静 刘姝颖 陈欣 钟玉清 黄友坤 郭芷杉


考上研究生、出国留学,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找到心仪工作,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的……

 
  这个夏天,我们“嘉”的毕业生去哪儿了?
 

  读研深造是不少人的选择。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中,不乏“嘉”人的身影。这个夏天,2022届“嘉”人有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有的申请上了世界知名高校。即将开启新的求学之路的他们有什么独“嘉”经历呢?


 
感恩“嘉园”,也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
 

 
  “考研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让你可以更接近想要的生活,因此我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对于黄旭鹏来说,这个夏天是收获的季节,他接连收到了国家公务员、全国硕士研究生、福建省党政类选调生等多项选拔考试的捷报,并最终选择前往吉林大学读研。
 
  回首自己的大学之路,他说:“我非常感谢‘嘉园’,为我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与灵活的答疑时间,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使我的校园生活丰富且多彩。学校图书馆完备的设施为我一年的研途之旅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除了对“嘉”的感恩,他也感谢那个坚持不懈的自己。他说,考研路上遇到困难与挫折是常态,最关键的要保持理性。在遇到背书反复“失忆”、心态波动时,他会借鉴网上的经验帖,结合自身状况,扩充时间安排,给自己缓冲期。他也得出了自己的经验,“考研关键在选择,选择大于努力。只要选择合理,努力到位,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研究生之梦。”
 

  黄旭鹏也以自己的座右铭寄语学弟学妹:“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往不恋。祝大家未来依旧闪耀!”


 
心怀理想,挑战未知
 

 
  “我想为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个对人民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这是甘蕊选择读研深造的原因。在“嘉”期间,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找到了一生为之奋斗的事——让污水变清,让百姓安居乐业。”
 
  选择南京大学为目标院校,刚开始甘蕊觉得这目标定得有点高。但她转念一想,就算没考上也有机会通过调剂去其他学校。在综合考虑下,她坚持了自己的第一选择。
 
  “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轻易放弃,说不定就会有好的消息。”甘蕊透露,在考研的路上,她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复试时的笔试,“复试时笔试的难度很大,很害怕自己不能及格,被刷下去。”虽然如此,她还是认真地准备了面试。最后,她顺利通过笔试,并以面试前五的成绩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录取。
 

  “It is kind of fun to do the impossible(做不可能的事情是很有趣的)。”她也希望“嘉”人们能心怀理想,挑战未知。


 
披荆斩棘后看到的一定是闪闪发光的未来
 

 
  沈阳音乐学院是我国著名的九大音乐院校之一,是许多艺术生梦寐以求想要进入的大学,对学音乐的王钰童来说也不例外。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大学期间,王钰童在专业课、理论课、学生活动中,从不浪费分秒。这样的她取得了不少佳绩,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荣获德国贝多芬巴洛克皇宫音乐大赛中国赛区弦乐专业成人组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参演厦门电视台《我和我的祖国》小提琴演奏录制,多次为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活动伴奏……
 
  对她来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备考那年她放弃了所有社交活动,限制看手机的时间,不再化妆,每天除了正常作息就是学习、练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而考研的路上,令她最头疼的就是背书了,“早上背过的书,到晚上好像脑子被清空了一样。”她总结出了一个最有效的方法:不使用电子设备做笔记,全部纸质手写,重复多次,最后就能把自己的笔记印在脑子里。
 

  “考研面前人人平等,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全靠自己,坚信挥洒的汗水就是胜利的果实。”王钰童勉励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莫怕黑夜渐长,抬眼便是星光,披荆斩棘后看到的一定是闪闪发光的未来。


 
经历过后的自我总结与收获更为重要

 
  “确定考研方向的过程是一个排除选项和坚定目标的过程。”大一,刚进入大学的曾滢并没有过多关注考研。她在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同时,活跃于学生工作中。她说:“考研的决心是在大学的学习中和家人朋友的陪伴中日益坚定起来的。”
 
  对曾滢来说,考研是一场对自我的历练,她说:“考研的结果固然重要,但经历过后的自我总结与收获更为重要。”在这场历练中,她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同自己相处,“无法说服自己相信的状态是最辛苦的,只能不断化解情绪,鼓励自己继续坚持。”让曾滢感到幸运的是,自己的考研路上一路有人相伴。“感谢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在遇到困难时,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和陪伴,让现在的我更加勇敢、自信和从容。”
 

  回首自己的考研路,曾滢总结了三点:一是坚定选择,在很努力却不见前路时,需要重新思考方向的选择是否正确,而后坚定目标;二是坚持计划,把握自身节奏;三是坚守初心,认真做好每一个阶段的事情。她强调,在考研的路上,别轻易对自己失望,但一定要对自己足够负责。


 
付诸行动才是成功的关键
 

 
  读研深造,廖泽宇很早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沉浸在语料中。在图书馆咖啡厅阅读小说与理论书籍,是他生活的常态。在这样的常态下,他收获了国家奖学金,获得了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英语二级笔译证书,通过了雅思考试,申请上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
 
  廖泽宇透露,刚开始他想过前往英国继续学习自己热爱的英语文学,但和老师讨论过后,他选择了拥有全英学习环境的香港中文大学作为目标院校。他说:“多亏身边同学的鼓励与老师们的疏解,让我放下了心中的焦虑,平衡自己的心态。”
 

  “如果没有申请上,我可能会工作一年后再申请,因为继续钻研外国文学是我的理想。”在廖泽宇看来,一旦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一定要付诸行动去落实。不管结果如何,只有努力了才能无憾。“付诸行动才是成功的关键。”这是他最想和学弟学妹分享的经验。


 
在“嘉”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为建筑学子,我们拥有与其他专业不同的五年大学时光。”潘韫伟说自己很幸运,能在“嘉”多求学一年。
 
  经过大学五年的历练,他欣喜地发现,那个刚入学时成绩差的自己,逐渐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大学期间,他曾担任大学生艺术团传媒部部长,加入汉嘉校企合作平台进行学习,获Evolo摩天大楼竞赛荣誉提名奖。他将自己的成长变化归功于“嘉”和“嘉”人的帮助。“我感谢这里的一切,感谢能够来到这个学校,感谢能够遇到这群人,是他们让我拥有了蜕变的动力和机会。”
 

  在“嘉”,潘韫伟不仅遇到了更好的自己,而且遇到了爱情。他和女朋友杨馨茹是同班同学。大学期间,他们一起上课,一起获国际性比赛奖项,最终还一起申请上了建筑学专业世界TOP10高校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潘韫伟建议想要出国留学的学妹学妹们:“一定多了解情况。多问问有经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他们会给出比较中肯的建议!”


 
大学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这是雷逸阳目前正在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从这周开始,他的研究生生活拉开了帷幕。
 
  6月就到英国的雷逸阳,错过了班级毕业照的拍摄,也错过了毕业典礼。他说:“早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挺遗憾的。”他从朋友圈、班级群里刷到了很多关于毕业的照片,“看到熟悉的‘嘉’、熟悉的老师和同学,还是挺感动的。”
 
  大学期间,他获国家奖学金,获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精英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他说大学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进入大学的迷茫到未来规划的明确;从不断扩大的社交圈到持续精炼的交友圈;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无一不展示着四年时光对我产生的向好变化。”
 

  “在国外好好学习。”这是雷逸阳对自己的期许。他也祝愿自己的“嘉”,“继往开来,续写新的篇章”。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