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 “特岗教师”篇(内有教师资格笔试突击课程)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09-15       42

基层就业之特岗教师
图片
图片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截至2020年,“特岗计划”共为中西部地区22个省份1000多个县的3万多所乡村学校和教学点补充95万名中小学教师。

图片
图片
报名条件
图片
图片

年龄不超过30周岁;

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受疫情影响,暂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可持在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笔试合格成绩,严格“持证上岗”,所有拟聘人员在办理录用手续前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主,鼓励本科师范专业毕业生应聘,可适当招聘高等师范专科毕业生;

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以上为一般招聘要求,同学们需仔细阅读各省市特岗教师招聘公告,了解具体招聘条件。

图片
图片
 特岗计划如何报名?
图片
图片

特岗计划由中央统筹,各省教育厅、考试院等网站会发布招聘公告,有些省市会单独开设特岗教师招聘专题,有些省市则将特岗教师并入本省中小学教师招聘中,不单独发布特岗教师招聘公告,只是设岗不同,如青海省2021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公告中包含了特岗教师。同学们要及时关注各省教育厅、考试院动态,获取最新招聘信息。

图片

招聘流程

特岗教师主要招聘程序有:公布需求、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集中培训、资格认定、签订合同、上岗任教。


报名时间

一般在3-8月份,随各省、自治区安排。


关于特岗教师的一些问答
图片

中央和地方的“特岗计划”有什么区别?

地方“特岗计划”用于补充国家“特岗计划”无法覆盖的农村区域。东部地区一些省份也会依照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实施地方“特岗计划”,鼓励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以河南为例,中央和地方“特岗计划”除财政支持渠道不同外,其他方面基本一致。



   报考特岗教师一定要有教师资格证吗? 




需要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教育部规定要严格“持证上岗”,所有拟聘人员在办理录用手续前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受疫情影响,暂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可持在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笔试合格成绩报考。


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如何入编?

特岗教师服务期为3年。国家鼓励特设岗位教师聘期结束后继续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对于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各地要保证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连续计算工龄、教龄,不再实行试用期。对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要负责落实工作岗位,将工资发放纳入当地财政统发范围,保证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


服务期满想攻读硕士研究生有哪些政策?

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符合“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即“硕师计划”)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教师三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三年基层教学实践。

我的就业故事 | 特岗教师杨羽:远赴山河,播撒希望的种子!

基层项目 | 关于特岗教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特岗教师 | 3984人!湖南2022年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公布

图片
2022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将于9月2日开始报名
图片

为计划报考教师资格证笔试的嘉庚学子免费提供更具针对性、更系统全面的备考培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厦门华图教育开展教师资格证“7天笔试”突击集训营活动。

福建省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


图片

用教育改变,更有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