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第十八届模拟招聘大赛决赛落幕,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林祈夺冠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12-07       216


12月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八届模拟招聘大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多功能厅举办。八名选手经过一个多月的选拔突破重围,在此进行最终的角逐。

  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同时也是我校配套教育部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决赛分为胜任演说、强强对决、压力面试三个环节。厦门华图面试学科带头人林祥鹏,招商局漳州美伦山庄、华商酒店总经理张文成以及我校管理学院高级讲师原志刚担任评委。



“胜任演说”,各展优势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选手们用自己的参赛格言开始了本次决赛的胜任演说环节。他们从自我介绍、获奖经历、竞聘优势、岗位认知等方面向评审们充分展现了个人能力。


“有个性、有能力、能管理、有温度!”选手林祈用四个词来描述自己和财务会计岗位的适配性,选手黄子程则表明自己正向成为一名“全能+专精型”复合人才迈进,“扎实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都是我尚需提高的,过去、现在、将来,我一直在路上”。

  评委林祥鹏点评道:“互动感和自信的台风会在演说时给观众更好的观感,大家可以多用演绎的方式去呈现自己,并且提高控时控场能力。”

限时作答,“强强对决”

  “领导让你帮忙买一杯咖啡,没有告诉你自费还是公司报销,购买后也没有给你转账,你该如何处理?”……在“强强对决”环节,选手们被分为三组,每组选手依次回答大屏幕上出现的职场交际问题,在30秒内思考出自己的答案,并用一分钟进行观点阐述。选手们作为一名求职者的专业素养、情商和价值取向在此尽显。


 
“压力面试”,突出重围
  “你的直属领导和上级领导分别给你安排了紧急事务,下班之前就要完成,你觉得要先完成哪件事?为什么?”压力面试环节,评委抛出刁钻的问题对选手进行测试,三强选手在本轮比赛中进行最后的比拼。
  点评环节,评委张文成表示:“面试时要表现自我,回答问题时要抓住要点,了解‘人岗匹配’的原则。不需要太多华丽的技巧,求职者的真诚是最重要的。”
  经过三轮较量,2020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林祈夺得桂冠。2020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黄子程、2020级国际商务学院学子陈雅萍分获亚军、季军。三人的参赛初衷都是希望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求职力,在正式步入职场前磨练自己。
  冠军林祈认为自己通过本次大赛增长了见识,同时体验到了比较贴近行业内真实的求职过程:“模拟招聘比赛很像真实的面试,和我之前参与过的其他比赛都不太一样,需要选手临场发挥,很锻炼思维能力”。
  如何提高口才?亚军黄子程推荐大家多去参加辩论、答辩类活动:“大家一定要多去参加各种活动,尽量不要窝在宿舍里打游戏,各种参加活动都可以锻炼你的口才能力。”他认为,“口才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评委原志刚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面试官发现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补齐短板。在真实的企业面试时能够通过更娴熟的面试技巧把握住机会”,他祝愿同学们“大鹏展翅,前程锦绣”。


“对于真正的职场面试,个人能力的凸显不应该是通过获奖或者履历去堆砌,要抓住招聘岗位的重点,找到其中的几个要点,然后着重阐述。”评委林祥鹏作为厦门华图面试学科带头人,针对这次的模拟招聘大赛为学子分享了一些面试经验,他指出在面试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大家更应该把自己最能与这个岗位匹配的能力讲明清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勇往“职”前。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