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热衷“走西部”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1       33


    1999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对西部进行大开发的战略决策。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实施。苏州科技学院统计数据,从2003年的23人报名,到2006年的92人报名。由此可以看出,先前一直备受冷落、无人问津的西部地区,如今已经成为时下在校大学生互相争抢的一块大蛋糕。经过调查可知,就业压力大成为大学生支西的巨大动力。很多支援西部的志愿者也表示,到了西部服务之后发现,在西部就业比起东部更能实现年轻人的自我价值。 

      视点 
    
    支援西部成为香饽饽 
    
    据苏州科技学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03年,报名支援西部的志愿者有23人,实际入选人数13名,录取率接近50%;2004年支西志愿者报名人数35人,7人顺利入选,录取率20%;2005年报名人数增加到75人,入选人数15人,录取率为20%;2006年报名支西人数猛增至92人,仅17人顺过,录取率仅为18%左右。四年时间,支西志愿者报名人数急剧增加,实际录取率直线下降,两者之间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据调查,由于以往大学生对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过分青睐,直接导致了东部地区人力供给的相对过剩,给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近两年,志愿者队伍能够如此迅速地得到壮大,与一部分人的就业意识发生转变不无关系。有些人开始认识到,放弃东部经济优越的城市,首先去支持建设西部,回来竞争更有优势。 
    
    一些知情者向记者透露道,报名的志愿者当中虽然有一部分人可能是为了逃避就业难的现状,去西部进行缓冲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国家能够给予的相应优惠政策,比如考研加分、考公务员加分或者优先录取,对其今后就业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在一些高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6年实施方案中,就有提到:"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给予加10分,具体规定在当年研究生招生政策中明确;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可适当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但是,不管其动机如何,西部热起来了已是不争的事实,支西报名人数的成倍增长,对推进西部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现状 
    
    就业压力掀起支西热潮 
    
    调查显示,2006届毕业生对就业形势表现不乐观,对找到合适的工作缺乏足够的信心。仅有20.08%的受调查毕业生表示"自信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而高达42.96%的毕业生表示"通过努力可以找到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毕业生对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的不自信;就业态度的变化,能从一个方面反映市场上人才供给的情况。因此,大学生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先就业再择业"的态度成了多数毕业生的首选,有44.21%的2006届毕业生表示会先就业后择业。另据记者了解,报名支西的志愿者中,有近一半以上的人表示,就业压力比较大,希望第二年回来以后,与应届毕业生相比,有充分的优势和把握去解决就业难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坦言,现在,应届毕业生普遍喜欢将目光锁定在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广东、上海等,而选择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几率则非常小,来自西部地区的大学生亦是如此,所以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为此,她原本的想法是先去西部地区"躲"上个一年半载,等到第二年再回来参与竞争,这样也不失为一个破解就业难的良策。后来,等她到了那里才发现,其实西部并非她想象中那样落后和贫穷,更出乎意料之外的她,在西部竟成了"抢手货",一年不到,就成功就业了。 
    
    苏州科技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应届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确很大,因为各方面专门针对毕业生就业的专场非常少,只有春季与夏季两个专场。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因专业所限不容易直接从市场上招到合适的应届毕业生;另一方面不少应届毕业生都会为市场招聘时附带工作经历的条件而犯难。当然,应届生们也不要因此而悲观和气馁,实在不行,可以多尝试其他途径甚至多绕几个弯再就业也不迟。 
    
      专访 
    
    在西部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许振楠,苏州科技学院2003年去陕西耀州的志愿者。目前,许振楠是苏州科技学院天平校区,04级管理专业8个班的辅导员。许振楠说,2003年是非典肆虐的一年,找工作非常难。就在这个时候,国家号召大学生支援西部的计划开始实施。学校宣传部援藏几十年的志愿者的肖老师,告诉许振楠,离开苏州去西部,会有更广阔的天空。肖老师说,去西部可能更适合许振楠。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如果还想回到东部,有了经验,机会更多,竞争实力更强。许振楠听从肖老师的建议,去了陕西耀州。一年以后,他又回到了苏州,由于他有一年的志愿者经历,很多公司都认为他是个吃苦耐劳的人,都向他抛出了"绣球",而他的母校苏州科技学院也对他十分看重,最后他选择了在母校做辅导员。许振楠说,如果不是当过一年的西部志愿者,自己还真的没有实力进入母校任教。他现在经常和自己的学生聊起在西部的日子,建议他们去去西部锻炼锻炼。 
    
    江能前,苏州科技学院2003年西部志愿者。在陕西延安服务了一年之后,感觉延安更加适合自己,又续签一年。成为陕西省十佳杰出青年志愿者。后来考上了西安交大经济管理系的研究生,目前还在陕西团省委宣传部挂职锻炼。江能前说,他在延安第一年服务,就感觉这里很适合他。到了延安,工作也是和他的专业对口的公路项目管理。说实话,除了条件艰苦一点,其他的真的是让他如鱼得水。江能前还表示,他在延安不但在交通方面服务过,还在其他的部门有过工作经验。因为是志愿者,没有那么多的束缚,能够更大地发挥自己的潜力。作为支援西部的志愿者,国家在考研究生方面还有优惠政策,初试的考试分数加了15分,这样他进入了自己满意的专业。如今,自己刚刚27岁,就已经进入团省委的宣传部挂职了,这在东部发达地区可能性还是很小的。他等到了同龄人等不到的机会。可是说,这些成绩都是做志愿者得来的,也真正地实现了他的自我价值。 
    
      校方 
    
    鼓励学生加入支西队伍 
    
    苏州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孟庆艳介绍说,学校不排除一些人,抱着其他的目的去西部。要知道做志愿者去西部服务,本来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对于愿意去西部,和报名去西部的学生,我们都应该对他们给予肯定。毕竟能够下定决心,愿意吃苦离开舒适的生活环境就需要很大的勇气。 
    
    孟庆艳说,支援西部的志愿者中,有些人全心全意,为了繁荣西部、建设西部的,对于他们,我们应该支持、鼓励。而那些逃避就业压力,或者是为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去西部做志愿者的人,孟庆艳表示,学校也是能够理解的。孟庆艳说,前几年,国家放宽了大学录取的限制,这样以来大学扩招了,这就意味着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成为了很大的问题,应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越来越重的就业压力,一部分大学生看到去西部的政策,被优惠政策吸引也是很正常的。要知道国家制定这么优惠的政策,其目的也正是为了吸引,那些本来还在犹豫的人能够去西部服务。通过4年的观察,大家都看到了他们的成绩。即使那些抱着这样、那样的想法支援西部的人,去了之后,也一样有很好的成绩,为西部作出很多贡献。拿江能前举例来说,他不但作出了成绩,而且在那里找到了自我价值。他考的研究生也在陕西,现在还在陕西团省委服务。这说明他已经发现西部是发挥他能力的更好的地方。 
    
    由此可见,支援西部其实是给了这些大学生一个机会。不但是锻炼自我的机会,也是发挥自我价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