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务业成为吸纳社会就业主渠道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1       18


  国家发改委政策司负责人24日在山东省首届服务业发展论坛上说,从我国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构成比例和变化来看,服务业已成为吸纳社会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 
  据介绍,2004年我国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构成比为46.9:22.5:30.6。与1992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了1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了0.8个百分点,服务业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由1978年不到5000万人,增长到2004年的2.3亿人,平均每年净增826万人。这表明,服务业在就业方面发挥着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难以替代的作用。 

  1978年到2005年的27年间,我国服务业平均增速超过10%,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十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近60%。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第二产业为主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第二产业和服务业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