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王冰清:在“嘉”我体会到了止于至善的真正含义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495


      
                                         王冰清(第一排右二)在她的独奏音乐会上

  在2005年9月音乐系的第一堂课上,教授在听完新生王冰清的演奏后,深深皱起了眉头。

  王冰清的第一次演奏没有得到肯定,受到打击的她,回到宿舍后委屈地大哭起来。擦擦眼泪,她想:“我既然来这里,就是来学习的。”之后,她在专业学习上更加用功。

  从小不服输的王冰清愈挫愈勇,现在的她已经拿到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独奏专业硕士的学位。2013年9月,在学成归国后,她顺利进入厦门南洋学院成了一名钢琴老师。

大学时代:很幸运

  “大学四年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练琴了。”王冰清说。这位长着一头乌黑长发的2009届音乐系校友,看起来乖巧伶俐却又带着一份刚劲。在江苏徐州长大的她从小基本没有出过远门,高考时可以说是“意外”地报考了嘉庚学院。“那时候对学院不是很了解,听说还不错就填了志愿。”就这样,青涩的王冰清来到了学院,开始了4年的大学生活。

  王冰清的大学生活和很多人不一样,娱乐活动离她很远,她几乎每天与音乐为伴。“我不觉得孤单,只要有时间就练琴,可能也是和大一第一堂课受的刺激有关系。大三的时候想要考研,英语不好,我就选择了另一门语言,决定去意大利。”

  通过不断的努力,2009年王冰清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当时少有的在“嘉”开个人独奏音乐会的资格。毕业后,她便赴意大利留学。

  “出国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要克服语言、文化、环境等诸多差异。”国外的日子很漫长,王冰清常常感到孤独与无助。只有在夜晚,给母亲打电话的时候她才肯掉下眼泪,倾诉自己的压力。

  “读研的时候去了法国、希腊、西班牙等好多地方,收获真的很大。”她捋了捋头发,笑了起来。

  回想起自己的学习生活,王冰清真诚地说:“我很幸运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导师指导,特别要感谢我们嘉庚学院音乐系的吴瑕老师,如果没有吴瑕老师的帮助,我也从没想过我会走得那么远、取得这些好成绩。”

教师生涯:很幸福

  2014年4月10日,是王冰清在教师生涯中的第一个生日。

  一大早起床,王冰清打开手机就是铺天盖地的短信和微信。“大部分是学生给我发的‘生日快乐’。”到了学校,同学们又陆续为王冰清送来祝福。晚上排完大合唱,还有两位同事为她送来了蛋糕。

  “很幸福。”王冰清有点害羞地微笑起来。

  说到为什么要当老师,王冰清说这是从学生时代就有的梦想。“一生遇到很多老师,他们对我帮助很大。因此,我也希望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别人。”

  王冰清说,当了老师才能理解当年老师为什么会一直催着学生练琴、写作业,也明白了老师为什么希望学生们多学点知识。

  “我的导师曾这样跟我说过:‘一个真正的音乐家是要能够承受孤单和寂寞。我、孤单、音乐这就够了。’现在,我也跟我的学生们这样讲,我更希望嘉庚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理解到其中的含义。”

  现在的王冰清更像是学生们的大姐姐。除了上课之外,她还给学生们排合唱,偶尔和学生来点小自拍。

回“嘉”看看:很感恩

    “好怀念那时的生活。‘嘉’里到处都是我们成长的印记。看着90后的学弟学妹们,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离“嘉”五年,只要一有时间王冰清就会回“嘉”看看。

    五年间,王冰清两次应学院邀请,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留学的心得与未来的规划。“有几个学妹后来也是经过我介绍出国的。如果有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我都很乐意帮忙。”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期望,王冰清认为,每个人对学业的目标,都有不同的追求和标准,重要的是自我实现。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善于思考、勤于学习,能拥有乐观的性格、善良的心灵和独立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真正做到愿学、勤学、真学、深学、善学。

  “很感谢嘉庚学院这4年的培养。在这里,我体会到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真正含义。如果学校有需要的话,我很愿意再回学校与学弟学妹分享交流。”王冰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