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徐伟:在自己的岗位上活出嘉庚学子的精彩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478


    
  优秀校友:徐伟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毕业年份:2009年
  担任职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六一环岛支行行长
  精彩语录:不管未来我们身处何处,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活出嘉庚学子的精彩!

  “时光荏苒,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当从书记手中接过优秀毕业生证书的那一刻,当院长为我援正流苏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激动。但激动之余却又夹杂着淡淡感伤,蓦然回首,大学四年的点滴,仍存心中……”

  2009年6月29日上午,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徐伟,自信沉着地站在讲台上,代表台下的毕业生们,发表了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演讲。就如徐伟所说,时光荏苒,转眼间,他已经毕业5年了,而嘉庚学院的四年生活,对他来说仍记忆犹新。

谈学习:主要靠自觉

  九年前,徐伟在父母的陪伴下,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学校。熙熙攘攘的人群和一张张陌生的脸庞占据了徐伟的视线。注册、搬行李、整理宿舍……打点好一切的徐伟,目送父母离开后,一个人走在空旷安静的校园里,心里突然感到无助和无比的寂寞。

  “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眼前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但又都是陌生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迈开脚步,我感到十分迷茫。”进入大学,徐伟开始寻找什么才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应该走的路。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林毅斌几次的交谈,让徐伟慢慢定下心来。在开学不久后的新生座谈会上,系主任的一番话更是令徐伟茅塞顿开。“无论大学生、小学生都是学生,学生的本质工作就是学习;同样,大学的舞台更是无限宽广的,学有余力,多参加各种活动是对自己最好的锻炼。”

  摆正了心态,大学生活在徐伟的眼中变得清晰起来。“我发现,只要你想学,学校里真的有太多的资源可以供我们使用。”

  图书馆、自习室和老师们的答疑时间,徐伟充分利用这一切的资源。“我给自己学习上的要求就是,上课认真听讲,把问题消灭在课堂上,课后快速、认真地完成作业,仅此而已。”

  “大学环境宽松,没有了父母的唠叨和约束,老师也不会像高中时期那样时刻要求我们。应该说,学习上主要靠自觉。”

  大一的第一个学期结束,徐伟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表彰会上,老师的表扬、同学们钦佩的目光让他尝到了认真学习的甜头。“这一切让我下定了今后加倍努力学习的决心。”

  此后,徐伟先后获得了五次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学校二等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这些荣誉不仅带给我物质上的鼓励,更重要的是带给了我无比的光荣感。”

谈学生工作:不要用功利的心态去对待

  “如果说大学是学校与社会的跳板,那么我更愿意认为学生组织是这块跳板最有力的弹簧。”

  大学四年,徐伟将自己四分之三的时光奉献给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会的工作。从一名普通部员到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再到系学生会主席,职位越来越高的徐伟,责任也越来越重。

  担任系学生会主席后不久,徐伟开始着手组织一场系晚会。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热情颇高的他,连续几天开会组织策划。“连续好几周凌晨才回寝室,眼睛都快睁不开了。”晚会即将举办时,徐伟渐渐发现同学们的热情并不高,准备过程中召集人员总是人手不够。

  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令徐伟难以接受。“那时候心情非常失落,就像一场演出即将上演,台下却只有少数观众一样。”晚会结束的那天晚上,徐伟在整理现场之后一个人在舞台下坐了很久。第二天,他就召集部员们开会反思活动不成功的原因。是不是节目不够吸引人?是不是没有从同学们的需要出发?是不是脱离了大家?随后他让部员们向大家征求活动意见稿,了解同学们的需要。就这样,渐渐地,系学生会组织的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

  “做学生工作不能只考虑它带给你的眼前利益,不要用功利的心态去对待它。只要认真用心做事,服务同学,就会学习到很多东西。我真的很感谢系学生会带给我的一切。”在系学生会工作中,徐伟学会了理解和体谅,学会了帮助别人,也获得了自信和魄力,这些让他在之后的学习和就业过程中受益匪浅。

  2008年5月,徐伟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无疑是对他三年的系学生会工作的最佳肯定。

  总有人问他,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工作表现,到底如何做到二者兼具?徐伟总是笑着回答:“因为我是天秤座。”在徐伟看来,人的一生要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要在不同的时候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该做的事。

谈工作:要学会沟通和理解

  毕业后的徐伟,卸下了系学生会主席的光环,从福州邮政局一名普通营业员干起,经历了邮政局、邮政储蓄银行多个岗位的历练,现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六一环岛支行行长。

  谈起自己的就职经历,徐伟认为系学生会的经历对他适应社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步入社会前的极佳锻炼。

   “调整、应变、学习、适应,我想这8个字给我的帮助很大。”初入社会的徐伟对社会中现实、利益、复杂的人际关系感到不适应时,在系学生会工作期间积累的沟通技巧和工作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在工作中,我认为最难处理的往往不是事物本身,而是复杂的人际关系。但是学会沟通和理解,掌握好这两个为人处世的方法,很多复杂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如今,在职场上游刃有余的徐伟,回忆起远去的大学生活还是感慨不已,回忆之后,免不了一番对学弟学妹们语重心长的“叮嘱”,他建议大家:学习是学生的主业,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参加了学生会、社团、协会或参与其他事务给自己一个松懈学习的理由;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尽可能抽时间参加各类学校、班级的集体活动,拓展视野、广交人脉、锻炼学习;当你毕业时,你就会发现,除了宝贵的技能知识外,最珍贵的就是师生感情、同学感情,请一定珍惜好。

  “不管未来我们身处何处,我们将绝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老师的教导,不辜负家长的期望,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活出嘉庚学子的精彩!”5年前的那场毕业典礼中,徐伟精彩的发言,为他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毕业后的这五年,徐伟总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