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0届毕业生同学的一封信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7-04-05       21


201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为了帮助每一名毕业生实现自己的就业理想,学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及各院系将为毕业生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与帮助,如:举办大型和专场校园招聘会;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和就业报告会;就业指导老师深入各系开展就业咨询活动等,内容涉及就业形势与政策、企业对应聘毕业生的素质要求、求职知识与技巧等。以上各类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我们都将在我校的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站(http://career.xujc.cn)上通知,希望同学们能够经常浏览我校的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站,及时掌握各类就业信息。

    为了使广大毕业生及时抓住机会,走好择业的第一步,在此,给毕业生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认清形势,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

    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是适应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的需要,是大众化教育的要求,是同学们自身发展的要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精英教育”时代的结束,“大众化教育”时代的来临,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也同样进入了一个“大众化就业”的时代,高校毕业生日益成为社会普通的劳动者,成为社会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要明晰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社会职位要求,树立大众化的就业观,强化普通劳动者的意识,以积极、良好的心态对待就业,合理准确地自我定位,正视现实的困难,做好积极的准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二、扎根基层,拓宽视野,让青春随处闪光

    基层是有志青年奋斗成才的必由之路,是高校毕业生了解国情、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进同劳动人民感情的生动课堂,是经受锻炼、发挥才智、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基层条件可能很艰苦,但艰苦的条件既能磨炼人,又能造就人,大学生在基层社会实践的丰富经历和阅历,必将增长自身的才干和能力。
    拓宽就业视野,放眼全国各地,不要把目光仅仅局限在福建省甚至是厦门。一个地区的人才需求量是有限的,而我们毕业生无限的热情应该有更广阔的释放空间。我校的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站(http://career.xujc.cn)会及时提供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招聘信息,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地行动起来,主动拓宽渠道,多关注省内外各高校、各地区以及各公司的招聘信息,,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求职机会,开辟更宽广的就业平台。

    三、完善自我,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人要踏上工作岗位,一定要具备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知识和工作能力。根据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大学毕业生要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可分为核心竞争力、基础竞争力及环境竞争力三方面。核心竞争力包括:(1)高尚思想道德修养,包括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思想情操、远大的理想抱负、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等。高尚思想道德修养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条件,同时也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时最看重的要素之一。(2)良好的学习素质能力。大学生要掌握合理的知识结构,要具有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要有跨学科知识的交融能力;基础竞争力包括:较强的语言及文笔表达能力、与他人的团队协作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交往能力、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动手能力、良好的身心素质(主要指拥有健康的体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高雅的审美情操)良好的适应能力及择业心态等。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先生在给大学生的一封信中曾这样描述:“最好的企业需要的人才都是那些既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又具备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自学和自修,并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和工作实践,时时不忘创新,以创新推动实践,以创新引导实践。”大学生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就业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成功的职业人。

    四、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切莫错失良机

    在求职过程中,一些同学不珍惜已掌握在手中的就业机会,而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个“更好的”用人单位上,这样做是很不明智的。当前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调整,终身从事一种职业是可能的,但终身在一个岗位上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不要梦想和要求第一次选择的就业岗位或从事的工作必须十全十美、完全符合自己的理想。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着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心态,积极参与就业竞争,珍惜每一个岗位,抓住每一次机会,尽早实现就业,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经验和阅历,铺就完美的职业生涯之路。

    五、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灵活方式和多种形式实现就业

    近几年来,国家为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提供了大量政策上的支持和制度上的保证,已经正确引导部分毕业生顺利实现了自主创业。从就业形势和就业去向上看,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已经在毕业生中达成共识。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毕业生自主创业必将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通过自主创业,可以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充分调动自我主观能动性和对待工作的热情,是实现人生理想、体现人生价值(包括人格价值、自身价值、社会价值)的有利而广阔的舞台。

    六、“欲成才先成人”―亘古不变的人生信条

    对用人单位而言,学生的品行将直接影响到他对未来工作的实践态度。诚信教育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毕业生能够在对用人单位进行充分的了解后综合多方面因素在进行签约。希望大家能理性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定位与差距,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崭新的挑战;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谦虚谨慎、正直诚信、乐观敬业,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同学们,随着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和全面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我校各有关部门将加强和规范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各位就业指导老师责任到各系,认真细致地做好就业动员、指导咨询和信息服务。我们会将最新的国家就业政策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实习与就业服务网站、班级qq群、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提供给你们,积极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做你们就业的坚强后盾。衷心希望毕业生同学们能发挥特长,主动出击,加大就业信息的收集力度,积极与用人单位洽谈,尽快实现成功就业。

    最后,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之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体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衷心地祝福你们在今后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200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