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专家告诉大家不一样的职场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3-12-20       280


职场规划讲坛


党委副书记张必华为职场专家颁发嘉庚学院职业生涯导师聘书

  “汪峰都没‘上头条’,你的简历如何能‘上头条’呢?”12月18日,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的职场规划未来式系列讲坛第一讲上,厦门4399人力行政总监谢志勇这样幽默地向同学们发问。

  本次讲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出席讲坛的嘉宾都是职场专家,除了谢志勇外,还有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培训经理赖洪洪、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高级实战派培训师马泽妍。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出席了讲坛,并为三位嘉宾颁发了嘉庚学院职业生涯导师的聘书。

谢志勇:求职要主动

  在向同学们发问之后,谢志勇分享了他当年简历“上头条”的经历:“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因此我利用自己所长,手写了简历。最后我就接到了面试通知。”

  谢志勇希望同学们用“软实力”感染企业,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厚脸皮的越来越少了,以前总能看到一些人到企业门口去等,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大家要珍惜校园招聘的机会,每次我去校园招聘会都会要求把主动跟我互动的人以及会后愿意留下来咨询的人都记下来,因为他们对找工作表现出了热情的态度。”

  现场有一位同学表示,当初投了4399的简历,但是没有回应。谢志勇问这位同学投了简历之后有没有跟进,有没有主动跟公司联系。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之后,谢志勇表示,找工作要积极主动一点,要主动与企业联系,因为企业很希望看到求职者积极的态度。

  谢志勇还根据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告诉大家:“企业需要有能力的人才,但更注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大家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抱一颗感恩的心。”

赖洪洪:有业不就的多,无业可就的少

  赖洪洪从人才市场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他表示,最难的就业季没有远去,也不会远去。

  赖洪洪告诉大家,虽然就业形势很难,但现实的情况是:有业不就的多,无业可就的少。很多企业招不到人,而很多毕业生却找不到工作。“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条件差不多的企业,厦门岛内的企业能收到一大摞简历,厦门岛外的收到的简历却寥寥无几。”赖洪洪说,“因此大家要改变就业观念。将来厦漳泉一体化、轻轨建起来之后,从漳州到厦门可能只要15分钟,比住在厦门的很多地方都方便。深厦动车开通之后,厦门去深圳也就三个小时的时间,有些人可能在厦门上班,周末就到深圳老家去了。同城化的加快,也会加大人才流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少数人法则’来增加就业的机会。”

马泽妍:要善于利用人脉关系

  “在生活中,我们要尽量去帮助别人。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接受别人的帮助。”马泽妍说,在找工作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不要一味拒绝别人的帮助。

  马泽妍表示,很多人可能觉得靠人脉关系去找工作“很没面子”,但是有人脉关系起码可以让你有机会去“跟企业谈一谈”,这样可以增加就业机会。马泽妍表示,父母、亲朋好友以及同学都可以是人脉关系。“现场的谢志勇老师也可以是你们的人脉关系,你们通过这个讲坛,认识了谢志勇,如果你们跟他很好地沟通,也许将来你找工作的时候,可以去他办公室喝茶。他哪怕不会给你安排工作,也会把你介绍给HR,如果你的专业跟他们的需求相吻合,也许就会得到工作机会。”马泽妍说。

  马泽妍的很多观点,彻底颠覆了一些同学心中找工作的固有观念,现场的观众多次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亲爹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马泽妍特别强调,职场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再多的关系只是助跑器,要长远的发展还是靠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