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录入就业方案了,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来源:厦门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01-19       1622

Q:什么是就业方案?

A:就业方案录入就是将大家的就业信息录入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包括就业的单位、地区、报到证等都会录入到系统中,其中报到证的信息非常重要。

  

Q:报到证为何物?

A: 报到证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每人只能持有一份就业报到证。(升学在大陆读研读博或攻读大陆高校博士后等不需要报到证。在国外升学或博士后报到证开往生源地。)报到证上标注的单位即为毕业生报到单位。毕业生报到、落户均需要报到证(包括回生源地),已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的报到证开到用人单位,毕业生凭报到证到用人单位报到,档案、户口转到用人单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包括用人单位不解决档案户口或人事审批手续不完整的毕业生),报到证开回生源所在地,档案、户口转回生源所在地。所以,建议大家领到报到证后,和学位证、毕业证放在一起,妥善保管。

  

Q:那我们需要做什么?

A:其实不会复杂的。因为就业方案的录入、报到证的打印都是由学校来完成的,大家只需要按要求提供一些材料就可以。当然,因为就业的类别和区域不一样,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一样,这里有没有去上海就业的同学?

  

Q我就是去上海就业,要提交什么材料?

A:我们知道,上海采用的是积分落户,同时有着很严格的人事审批程序,想要报到证、档案和户口(如果有迁来学校的话)都跟着去上海,就需要取得《关于同意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办理本市户籍的通知》这一函件,否则这三样都只能回生源地。

  

Q: 我是去北京就业,是一样的吗?

A:北京和上海是全国最难落户的两个地方,北京尤甚,因为北京目前采用的仍是指标落户。除了提交三方协议以外,必须取得《2017年国务院各部位、直属机构及在京中央企业毕业生接收函》或加盖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毕业生接收函,如果没有这一函件,遭遇和上海就业的同学是一样的。

  

Q:我去深圳就业呢?会不会好些

A:是的,会好很多,因为深圳设立的户籍门槛要低不少。但同样,除了提交三方协议以外,也需要取得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盖章的《接受院校毕业生函》,这一函件,只要单位愿意解决,基本都能解决,请盯紧单位的人事部门,务必让他们尽快给你函件。

  

Q:我是去广州就业,跟深圳是一样吗?

A:不一样。除了深圳,广东的其他城市倒是一样的。除了提交三方协议,还需取得加盖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用人单位公章的《广东省接收省外高校毕业生报表》或取得加盖市一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毕业生接收函,这一函件,同样只要单位愿意解决,基本都能解决,也请盯紧单位的人事部门,务必让他们尽快给你函件。

  

Q:我在厦门就业,有啥不一样吗?

A:在厦门就业的同学除了提交三方协议外,还需要取得人社局的《就业申报表》,这个《就业申报表》只要单位出面,一般也不会有问题。

  

Q:除了北上广深厦,还有啥特别的地方吗?

A:基本就没有。还有一点,如果是在福建省的市属事业单位(比如大中小学)、民营、三资企业就业,也需要取得当地人才中介机构的审批盖章,这个也很简单,单位基本能搞定。

  

Q:我没在以上高大上的地方就业,需提交啥材料?

A:其他地方就没有所谓审批和报表了,大家只需要提交三方协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