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李少焓:以责任为马,驰骋于远方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03-28       561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张立瑶都玉婷 2018322

姓名:李少焓

所在院系:土木工程系

毕业年份:2015

感谢曾经勇敢的选择,让我学会承担和突破

“(在嘉庚)收获最大的学生工作是在院青年志愿者队,我是第五届的主席团成员之一”追忆青春岁月,校友李少焓先生有着满满的自豪和感概。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他勇敢地展现自我,在学校组织中积极的参与工作,并能不断提升能力,从而担起更大的责任。从学校组织的工作中他学会了如何做出周全的规划,锻炼出出色的领导能力,为后来迈向更大的平台打下基础。

不止是选择学校组织的工作,让人大为吃惊的是,他特别提及了平常同学都不大关注的体育课,“还有就是嘉庚学院的体育课,自由搏击俱乐部,我在里面练了三年,林耀辉老师的言传身教还是给我们学生有很大的启发。”从平凡的体育课中李少焓先生也能懂得很多,对于恩师林耀辉老师的教导他也是津津乐道,“教给我们很多独立思考的东西,所以我做事情不太喜欢按照常规的路数,自然跑得也比按部就班的人快一些。”他感谢当时自己的选择,在自由搏击课上不仅是体育的训练,从中悟出的还有对于人生规划的见解,才能在今后的事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感谢昔日超前的规划,让我赢在起跑线上

现在的李少焓先生是在一家华人在海外创办的旅游餐饮投资公司里面任职,国内公司是去年注册的,注册资金1000万,而李少焓先生则是担任国内公司的负责人,监管国外的部分运营职能。而被问及当时的从业经历,他说:“我是大二就在这边工作的,算得上半个创业吧,刚毕业的时候比较迷茫,本专业给我选择的路不多,后来想着已经在这个公司工作了3年了,就坚持下去吧。”他超前的职业规划给了他更多选择的机会,从而成就了更优秀的自己。

感谢一如既往的努力,让我不断前进

从最早的粗旷式发展到企业的转型升级,他和老板用了6年的时间与心血,几乎见证了公司的从无到有。

李少焓先生在餐饮业起步时碰到了很多困难,比如专业人才难以引进——因为要出国,很多有能力的人不愿意去;公司制度化建立任重道远;股份分红出现的各种难以启齿的矛盾和问题;还有来自家族企业转行的压力等等。

艰难之路,唯勇者行。当被问到遇到的困难时如何化险为夷时,他如是说;“化险为夷的过程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主要就是查缺补漏,哪里需要去解决问题,你就得往哪里走。缺什么,就得补什么。”这种迎难而上的责任感和发自内心的归属感,是他能站在如今位置上的理由。

或许刚毕业时我们心中都只有信念而没有方向;或许被励志的话语充斥,一时间还未学会踏实;或许有着奋进与坚勇,却没有坚持和不馁。与李少焓先生交谈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他走出了刚毕业时的迷茫期,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积累经验,砥砺前行。

期待未来的你们,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我觉得找好方向很重要,就是先结合自身情况明确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算过程有调整,或者目标有变化,也是建立在你切身经历过了)不要在不喜欢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或者将就,我是明确自己不喜欢做本专业的事情,所以大学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自己能力方面。所以出了学校,自己虽然在专业方面没有竞争力,但是在能力方面却能够给企业看到潜力。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工作中去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他由衷地希望嘉庚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好好的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走向更成功的人生道路,迈向更大的人生舞台,尽情诠释人生的异彩纷呈与绚烂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