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刘嘉伟:要玩,更要有方向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03-28       775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覃楚辉 杨宇2018321

姓名:刘嘉伟

所在院系:会计与金融学院

所在专业:会计

毕业年份:2017

工作单位:厦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这是刘嘉伟在备考时候的座右铭,帮助他一路上披荆斩棘、不畏风雨实现了自己梦想。当我们提起嘉庚学院的时候,原本话语不多的他,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在嘉庚的四年,他玩过,学过,迷茫过,努力过……“要会玩,但有方向之后,更要会努力。”

谈学习经验:自学能力很重要

“我觉得培养自学能力也是大学学习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有比较好的自学能力在以后工作中还是挺有用的,因为很多事人家不会教你。”尽管刘嘉伟并不是一个典型的学霸,但是他对于学习并没有过于松懈。大学自主学习时间充足,主要还是需要自己

努力。他还说:“要多看看课外书,嘉庚这么好的图书馆百分之九十只是被同学们用来看教科书,做作业,总觉得有点可惜,除了抓好专业课,也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谈竞争岗位:抱团练习效率高

当谈到单位岗位竞争的时候,刘嘉伟依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毕竟要从七八十位人才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笔试选三个进面试。那时候国考准备得还算可以吧,考试内容也是自己平时感兴趣的,所以考的还行。面试是最后一名,也不知道前面两个人领先多少,所以压力还是挺大的。和班上的同学结伴一起练习,因为一个人练比较难发现自己神态、语句、思路这些方面存在的瑕疵。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一起视频练习,互相纠正错误,提建议,最后提升的也是挺快的,所以最后面试成绩也不错,就逆袭了。”

最后,刘嘉伟给出了自己对大学的总结。“大学时光很短暂很美好的,有一起玩一起学的舍友,有足够多的自由时间和丰富的兴趣活动可以参加。希望学弟学妹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吧。大学前两年可以多玩玩,多试试,找到自己的兴趣,有时间多参加运动大三大四的话要为就业做准备,多了解些考研,考公,就业的信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最后就是勇敢地追求爱情吧,出了嘉庚你会发现还是嘉庚的女孩子最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