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九八” 86名嘉庚学子助力厦洽会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国际商务学院 许斯婷  2019-09-17       257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一届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在厦举行,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齐聚厦门,共商贸易投资。经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选拔推荐,在此次厦洽会中,我校86名学子参与了志愿者工作,承担翻译、接待及各项准备工作,得到主办方与对接嘉宾、客商的一致好评。


  从7月15日开始,我校提前批次志愿者上岗服务,为厦洽会的召开做准备。9月1日至11日,又有一批志愿者到岗。在厦洽会召开期间,在各个会场,都可以看到我“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本次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从最初不知所措、懵懵懂懂,到能见机行事、灵活沟通,成长了许多。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英语系2017级学子郝佳航和2018级学子鄢芸在厦门市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和厦门国际商会承担的系列国别推荐会的会务筹备工作中,充分发挥英语优势,出色完成了任务,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厦门国际商会特邀她们参加9月17日至18日举办的第七届“走进非洲”论坛的会务及团组接待活动。


  对于志愿者来说,参加“九八”志愿服务工作,更像是参加了一次实习实践,他们不仅磨砺了意志品质,而且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技能水平。


  我校志愿者领队、2017级英语系学子孙姣柔负责对接我校翻译志愿者工作的各项事宜。在联络处参加志愿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对接沙特高级别团组,整理团组信息并参与后期接待工作。在接待外宾团组时,她做到有礼有节、进退有度,得到外宾团组的频频点赞。她很感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为学子提供的实习机会,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次实习,正视自身的不足,勇于展示自我,提前体验办公室团队的相处模式,为日后求职添加一份胜算。


  在此次翻译志愿者实习工作中,有不少学子此前有过相关的志愿服务经历。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学子王若伊,便是其中一员。去年,她是接待外宾的正常批次志愿者。今年,她是提前批次翻译志愿者,在8月初就开始承担起展务组项目的对接工作。对她而言,不同团队、不同任务,给她带来了不同的感悟。她认为,有了上一次志愿服务的经验,她在这次服务中更加得心应手,不仅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获得了实用的沟通技巧以及统筹协调经验,提升了个人能力。她也鼓励更多嘉庚学子加入到“九八”志愿实习工作的队伍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据悉,本届厦洽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贺信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唱响丝路主旋律,打造国际双向投资促进互惠互通平台,这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前夕召开的全国最大的经贸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