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就业指导服务月之“你那么优秀,别输在面试上”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9-11-11       296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蒋美涵苗静付林琳 2019114

114日晚730分,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之面试指导讲座在经管310举行。此次讲座嘉宾为我校2017届自动化的校友詹燊玮,他短短2年就实现了从工科男到新媒体/市场/HR的跨越,如今已成为招聘面试5000余人的新东方厦门学校人力资源市场主管。

 


  

詹燊玮以“如何充分的做好面试准备”、“如何有效的避免面试雷区”、“如何洞察HR黑话查点”等为题展开讲述。

  

在做完短暂且轻松的自我介绍后,詹燊玮首先指出:作为问“问题”的半结构化面试,真诚应是我们打开“面试之门”的敲门砖——与其剖析别人的面经,不如深入自己的岗位介绍。其中,简历上正确详细的信息填写,面试时得体大方的仪容仪表,扬长避短的自我介绍等也可以给HR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简而言之,自我介绍的要义为不卑不亢,客观的评价自己。在讲座中詹燊玮提到了以下8种在面试中常常会遇到的求职者:

  

霸道总裁型:对HR充满了“热情”,对自己充满“自信”;复读机型:深情的朗读并背诵简历全文且重复强调唯一一个自己觉得和岗位匹配的优势;空洞克隆型:面试中总是重复自我介绍的背诵亦或是百度百科的复制粘贴;洗脑吹嘘型:因为一句引入语而从开始到结束介绍却依旧找不到重点,未说自己所做;偶像剧失忆型:常用“就是负责,然后拜访,然后我不太记得了……”以遗忘结束;反侦察型:多见“不好意思这个不方便说”,以某种理由对于简历不进行介绍;迷茫小白兔型:以反问句的形式提问HR,让面试变为一问一答,而问的问题却没有含金量;彼此寿命消耗型:面试了一半突然开始欲言又止,可能否定前面的表达,可能又想改变话题,让面试节奏变乱。

  

针对以上不同类型的求职者,詹燊玮紧接着也给予了自己的评价。在之后的环节中,作为久经沙场阅人无数的厦门新东方的人力资源部市场主管和HR,詹燊玮又为我们透露了不少面试中的HR黑话。

诸如当HR提出“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等问题时,考察的其实是求职者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对岗位的了解程度。而当问到“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以及薪资方面的问题时,是HR在对求职者的认知程度,以及是否符合公司对该岗位的定价要求等进行考验。接着詹燊玮学长以他的切身经历提醒我们,当HR说“要不要考虑其他岗位”时,此时求职者不一定被淘汰,也可能是HR愿意给求职者其他岗位的工作机会。最后詹燊玮学长意味深长地告诫我们:“无论工作怎样都不要抱怨岗位,设立岗位是让我解决问题而非抱怨问题的。”

  

紧接着詹燊玮学长以幽默生动的方式为我们介绍了从“青铜”到“白银”再到“王者”的三个面试境界,并和我们分享了他对“同龄人焦虑”、“习得性无助”和“公司损益表”这三个名词的深刻理解。

  

最后詹燊玮学长结合自己切身经历勉励我们要有从一而终的勇气和韧性,要好好利用毕业的前几年确定自己未来的拼搏方向,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