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就业指导服务月之校友沙龙-我的成“公”之路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魏芷星  2019-11-14       307

       

       金秋时节,秋意正浓,许多忙于考公的学子正为此积极筹备,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备考,11月12日晚7点30分,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公务员报考指导讲座在经管大楼201室举行。此次讲座诚挚邀请到两位2016届校友,她们分别是任职于中共寿宁县委组织部的蔡晓君与任职于寿宁县人民政府的叶诗晴。

  在此次讲座上,蔡晓君谈到公务员的类别,薪资福利与从业范围等问题。她谈到, “有行政编制的人可获得‘公务员’称号一枚,且就业范围广,福利较好。”除此之外,校友蔡晓君还谈到了国考与省考的差别。她说:“从考试难度上来看,国考难度大于省考,因为在国考的申论中,材料题字数为440-500字,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阅读题目,试题难度也相应提高,但就招生而言,国考则更优待于本科应届毕业生,并且竞争人数会相对减少一些,而部分省考的招生所实行的“三不限”,就会导致应聘人数激增,竞争压力增大,而就岗位含金量而言,国考提供的岗位含金量同样更优于省考,国考会提供税务局,海关局等优质岗位。



蔡晓君发言完毕后,接下来的校友叶诗晴则为我们讲述了她的备考经历,为我们提供了面对备考过程中各种难题的解决办法。她提到,自己在大三时就修完了所有的专业课程,在大四上学期一月份就开始备考,并采用了自学的方式来备战。她说到,“备考的方法之一首先便是要多刷历年真题,不能只刷一遍,而是要重复地刷2-3次,并且要控制时间,调整好做题状态,这样才能在考试当天才会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其次,要有自己的错题本,并且要归纳总结出完成这类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两位校友发言结束后,还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答疑。

最后,此次讲座获得圆满结束,两位校友为广大备考学子分享的经验与经历,也将助力更多的同学成功上岸,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