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了解这些法律常识 职业律师校友助你求职租房不踩雷

来源:校级站点  作者:  2020-07-29       98

723日晚上,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线上就业中不得不了解的法律常识分享会举办。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是两位来自瀛坤律师事务所的职业律师——2013届法学院法学专业校友吴芬与2015届法学院法学专业校友吴伟斌。除了对劳动合同、房屋租赁合同进行深度剖析之外,校友们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分享了职业发展的心得。

  

依照劳动合同维护合法权益

  

吴芬介绍了劳动合同签署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任职期间,若存在实际所得与合同上工资数额不符的情况,建议劳动者与公司协商,从而使合同中的劳动报酬具体化;如果劳动者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但公司仍然不签劳动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劳动者留存上下班打卡图片、工作牌等作为工作证据,以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试用期内,如果公司在没有劳动者不符合职位的证据的情况下直接辞退员工,那么劳动者可向公司索要赔偿金。

  

“如果所做的工作对你有意义,能让你获得成长,那么也没必要特别排斥加班。”吴芬又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劳动者有权要求公司支付一定的加班费。关于“休假”和“罚款”方面,法律条文中是这样规定的,“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有带薪年休假”“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公司造成一定损失的,每月赔偿额度不能超过每月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关于离职方面,吴芬指出,除劳动者主动离职或犯重大过错被公司合法开除外,用人单位均需根据法律支付经济补偿金。对劳动争议,吴芬表示,最后的维权手段是诉讼。

  

保留证据避免租赁纠纷

对于大部分毕业生来说,租房是不可避免的环节。吴伟斌从房屋资质、审查验收、租赁纠纷等方面介绍了房屋租赁中需要避免的雷区。他建议大家,在验收房屋时,须确认门、窗、墙壁、宽带等物件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若因物件损坏需要修缮时,也应保存好家政服务机构等开具的票据。针对房屋租赁中可能出现的纷争,吴伟斌提醒大家切勿以“拒缴房租”为武器进行对抗。从法律角度考虑,在房屋租赁关系中,房东为租客提供了必要的住所,拒缴只会造成违约,要学会提前学习租赁合同中约定的事项,学会以法律为依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住房环境要求高的同学们,他建议,在对房屋进行装饰装修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赔偿,最好事先取得房东的同意。因为像这种已形成附合的装饰物,在房东单方毁约的情况下,租客可以要求房东补偿其附加值。总之,租房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保留证据,如,租赁合同、房东身份信息等,避免在租赁纠纷时,无据可依。

  

此外,针对职业规划及发展问题,两位校友真诚建议大家,不要稍有不满就随意跳槽,要专注于通过职业积淀经验、提升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在分享会互动环节,与会学子就将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提问,两位校友都给出了具体建议。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风险提示的知识点全面易懂,为自身辨识求职陷阱、增强法律意识、保障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帮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