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丨陈翠瑾:用所学守护“中国速度”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0-08-17       450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翠瑾  组稿: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11年前,我乘坐着绿皮火车,踏上了通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求学之路。当时的我,未曾想到自己以后会和铁路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随着大学最后一堂课的结束,我们也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我来到了南昌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分管江西、福建两省全部铁路运输产业),成为了万千铁路人中的一员,回到了家乡福建永安,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铁路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当时的我满心欢喜地来到南昌铁路局。可走进永安信息机房的那一刻,眼前的工作条件,让我产生了极大的落差。下现场调研考评时,我发现当时使用的多个系统存在着工作量大、效率低、容易出错等问题。这深深地刺激着我,我希望用所学的计算机知识,改变作业条件。2015年,我接受了单位办公系统职工信息查询系统更新改造任务。白天,我向同事沟通了解管理人员和现场实作人员的需求和使用习惯,晚上结合技术原理和现场需求继续琢磨,遇到技术障碍,除了查找专业书籍,还请教了不少技术人员。经过大半个月的努力,我终于顺利完成了办公系统和各子系统的开发和完善。

  我国的铁路事业蓬勃发展,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在信息技术领域,如果我们不坚持学习,很快就会落后于时代。如何在铁路运营管理中实现创新,是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发现在生产数据应用、视频图片自动分析等人工智能方面,单位的信息化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我又接受了单位现场作业标准化云视频系统和视讯会议系统的建设任务,一改单位以前通过录音笔、行车记录仪等设备的局限性,把现场作业标准制作成可视化流程,重点解决了异地会议程序复杂的问题。

  办公系统、安全管理、视讯会议、班组台账……近年来,我自主或参与研发了多个涉及安全、运输以及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信息管理系统,为铁路安全稳定运行贡献出一份力量。

  这里有万千旅客满意的笑颜、赞许的目光,这里有繁忙编组场的滚滚车流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中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基于所有铁路人的不懈努力,更成于主动变革、勇于创新的更高追求。选择了铁路事业,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让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名片,是我们每个铁路人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