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求“实”当下,“职”引未来!我校实习求职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22-11-04       89


“大学生实习实践”是大学生涯里不可或缺的一个模块。那么,在校生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争取优质实习实践机会呢?

  10月20日,在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的实习求职经验分享会中,四位实习实践经历丰富的“嘉”人分享了他们的大学规划与实习实践经验,为学弟学妹们“职”引未来。


勇敢尝试是成功的一半



 
叶腾飞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
 

实习实践经历
  曾获第二届全国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等奖项;曾在鹭云筑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北洋求实(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部实习(现已收到正式录用offer)。
 
 

独“嘉”经验
  “勇敢尝试是成功的一半。”这是叶腾飞基于自身多项实习经历总结的心得。他在几段实习工作中摸索、挖掘自身的兴趣,并以此为试点,跳出传统岗位的求职框架,转向符合个人兴趣专长的“BIM” (即建筑信息模型)岗位。因而,叶腾飞认为实习实践是他开启职业选择与规划的重要一步。
  提及实习信息的来源,叶腾飞建议大家兼顾线上线下两大资源渠道,重视线上选择的多样性,发挥线下招聘的直观性,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招聘会、宣讲会、企业参访等活动,精准抓取“嘉园”提供的实习机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耿蕾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金融学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务负责人
 

实习实践经历
  曾任辅导员助理;曾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经济发展局投促中心、徐州淮海环球港广汽埃安新能源用户体验中心店、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习。
 
 

独“嘉”经验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耿蕾认为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是求职道路上的“敲门砖”。她复盘了自己在校期间参与的活动,发现自己可以依托活动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赢取更多的实习机会,沟通与协调组织能力也得到很好的提升。同时,耿蕾也在辅导员与不少“嘉”人的帮助下追风赶月、砥砺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实习工作要求的职业素养和能力,耿蕾认为,一要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身优势;二要做事专注,提高执行力,注重细节;三要提前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便在校园里有意识地自我提升。
 

 
 


经历是财富,反思也是财富!



 
尚祖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子、该学院团务中心主席
 

实习实践经历
  曾获“挑战杯”省赛铜奖、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等奖项;斩获腾讯、百度、京东、滴滴、小红书、爱奇艺等多家大厂实习offer与世界500强公司高管推荐信。
 
 

独“嘉”经验
  “为什么要实习呢?”尚祖霆通过提问向在场的同学传递实习的重要性,点明提早实习可以帮助大家明确职业方向,有效缓解焦虑,同时能在实习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判断力,明确下一步职业规划。
  “经历是财富,反思也是财富!”尚祖霆表示自己在每一次面试后都会反思简历的不足之处,进行润色修改。他认为,好的简历应该清晰直观,逻辑通顺,同时还要根据岗位需求与自身情况适当调整,以凸显专业特质,强调个人闪光点。
 

 
 


一个人垫脚去靠近太阳,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光



 
聂旭芊

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主席
 

实习实践经历
  曾于广东省东莞市东莞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全媒体新闻中心实习;曾获评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独“嘉”经验
  聂旭芊坦言自己最初的职业梦想是成为一名战地记者,不过,在积累了两段社会新闻记者的工作经验并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后,她意识到关注眼前、立足当下也是热爱生活、追逐梦想的表现。
  “一个人垫脚去靠近太阳,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光。”聂旭芊鼓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勇敢跨出第一步,点燃梦想的火焰,这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此外,聂旭芊贴心分享了面试穿搭的技巧,“前期预先了解企业文化与风格,准备与之适应的着装可以有效提高面试印象分”。她还温馨提醒,实习结束后,不论大家是否有留下的意愿,都可以对单位领导和带教同事表示谢意,在展示自己良好的素养同时,或许会收获意料之外的“offer”。
 

 
 

  据悉,本次活动是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将举办生涯体验周、面试技能强化培训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在校生规划大学生涯,探索职业世界,了解职场,强化职业技能,提升职业规划能力。
 
[编辑:樊雨昕]
[校对:甘丽红 陈巧恩]
[审核:彭欢]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